房策新瓶舊酒 錯而不改為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54
地產新聞
房策新瓶舊酒 錯而不改為過
(東方) 2018年7月20日
今年以來,香港樓價繼續飆升,即使特區政府再度出招,亦無阻升勢。歸根究柢,土地供應依舊沒有突破,政府只顧做諮詢,在現有供應玩數字戲法,叫市民置業將價就貨。如是者,於事無補,結果香港住屋問題只會一天比一天嚴重,香港的遠景,焉能樂觀?

樓價高企是全球主要城市普遍現象,但香港卻連續八年被國際調查機構評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樓價與市民收入及經濟表現脫節,想置業就要將價就貨,人均住屋面積愈來愈細,單位由小型戶變納米戶,由納米戶變劏房戶,新盤一房單位索價逾千萬元,車位亦炒到天價,豪宅成交價高處未算高。香港自詡為國際金融中心,就連基本住屋權利都未能滿足人道基本要求,爆煲只是時間問題!

政府最近再出招,向發展商開徵空置稅,最終會否轉嫁至用家,成效還要拭目以待。政府試圖將資助房屋開售價與私樓市場脫鈎,變相降低上車首期門檻來協助市民置業,可實際上資助房屋的市價並沒有降低,降低的只是準買家持有資助房屋的實際業權比例。到底是政府在哄騙用家,抑或用家自己騙自己,真是有理說不清。說到底,房策舊酒新瓶,結果只會徒勞無功。

在自由市場,某類商品需求旺盛,供應短缺,價格上升是必然的;想要降價,除了增加供應,哪有更好的方法?可蹉跎廿個年頭的特區政府,仍未決心果斷開闢新土地,仍在花時間去做土地諮詢,最怕是落入一輪又一輪的研究、諮詢、表決、落實又或另闢選擇的無盡輪迴之中!

開發土地應付經濟發展,是每個政府應有的責任。綜觀各個供應環節,市區戰後舊樓重建進度緩慢,市建局的需求主導計劃檢討至今未見下文,等到有具體方案還要再進行公開諮詢;再看公營房屋興建進度,探討經年的元朗橫洲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原計劃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如今改為分期進行,首期四千伙原計劃2024/25年度落成,可早前政府披露因工程未能如期在今年中展開,將無法按計劃落成;其他如建議收回高球場建屋、填海興建新市鎮等具爭議性的,就更如燙手山芋,有討論沒結論。如是者,長遠建屋目標會否得個講字?

社會土地不夠用,就着手檢討新舊供應,加快開發去應付。偏偏以高效率作風聞名世界的香港,這方面竟然是年年「捧蛋」﹗總之討論沒完沒了,結果是問題愈來愈多!政府不分輕重、不敢作為,究竟是惠民還是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