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何止千萬間 多少樓台危危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79
地產新聞
劏房何止千萬間 多少樓台危危乎
(東方) 2018年7月16日
香港問題千頭萬緒,房屋是其中犖犖大者。曾有高官下基層見到劏房戶的侷促時一度感觸眼濕濕,被指是「真情流露」。可惜這只是美麗的誤會,如果港府下決心解決房屋問題,真正關懷無殼蝸牛的苦況,就不會坐視劏房問題愈演愈烈,埋下無數安全隱患。

一項最新出爐的針對基層居住環境的調查,揭示出的劏房安全問題令人怵目驚心。全港目前至少有二十萬人住在劏房,而在劏房林立的油尖旺、深水埗及九龍城三區,八成八的樓宇有劏房,平均每個屋宇單位被劏成三點一個房間,最誇張的是劏成九至十間,大大增加大廈結構負荷。以一層兩個單位劏成七間房為例,僅增加的牆身、廚廁及灶頭已達七千五百磅,尚未計入傢俬、地台加高位置,以及多住的人口。根據一一年的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劏房大廈的人口平均比大廈的居住負荷量超出四成,問題不可謂不嚴重。

建築師在設計每幢大樓的土木承受力時,相信都不會計入因劏房而額外增加的負荷。更何況,劏房主要建在年紀較大的「唐樓」,這些樓宇本身存在風雨侵蝕、年久失修等問題,加建劏房只會雪上加霜。更不用說,劏房還存在走火通道狹窄、雜物堆積、亂拉電線、電力超負荷種種問題,一旦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

可見劏房環境狹窄難轉身還是次要的,樓宇結構安全及消防危機才是更大的問題,相關慘劇過去已一再發生。正所謂,有頭髮沒有人願意做瘌痢,劏房住戶並非不知道危險,但別無選擇下只能博一博;港府也知道劏房並非適切住房,但不敢嚴厲執法,否則只能叫這些人睡大街。過去,輿論批評劏房不道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有「劏房波」之諢名,如今,劏房儼然成為基層的「恩物」,前特首曾蔭權曾揚言「香港沒有住房問題」,不就是歸功於劏房嗎?

誠然,劏房問題非自今日始,歷屆政府也都說重視房屋問題,甚至揚言「見縫插針」、「寸土必爭」,但說是一回事,做是另一回事,港府一向眼高手低,不是坐而論道,就是稍遇壓力就跪低,以致房屋問題積重難返,今屆政府推出拓土優次大辯論,名曰凝聚社會共識,實則推卸責任。詎料大辯論尚未結束,高官近日紛紛強調「填海造地」不可避免,再次引發爭議。其實民意並非一邊倒反對填海,人們質疑的是,既然港府提出十八個拓土選項,為何獨愛填海一項?為甚麼不開發即時可用的粉嶺高球場、棕地,偏要捨近求遠?

填海作為中長期土地儲備無可厚非,但指望填海解決火燒眼眉的房屋問題,與望梅止渴無異。既然港府拓土無料到,不難預料,樓市將繼續飆升,公屋輪候期將不斷延長,劏房將愈建愈多,安全風險也會一路上升。最可恥的是,港府竟然提倡「良心劏房」,如果危機四伏的劏房還有「良心」之說,只能證明高官的良心被狗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