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間劏房 埋都市炸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41
地產新聞
五千間劏房 埋都市炸彈
(文匯報) 2018年7月16日
超重損結構無保安無消防 深水埗最嚴重93.5%舊樓有劏房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有機構進行一項九龍西劏房大廈的研究,範圍包括油尖旺、深水埗和九龍城。結果顯示,在324幢25年或以上樓齡的大廈中,88%舊樓有劏房單位,1,742個單位內合共劏了5,452間劏房。其中深水埗區情況最嚴重,有 93.5%的舊樓都有劏房。研究又指,部分舊樓更超出樓宇可負載人口,影響結構和消防安全。研究機構要求政府正視劏房的安全問題,嚴格執行現有的大廈安全相關的條例,並盡快興建公屋及過渡房屋,改善基層市民居住環境。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和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期間進行了該項劏房大廈的研究。在調查範圍內,九龍城區共有2,321間劏房,平均每一個單位被分成3間劏房,而深水埗及油尖旺區,則分別有1,800間及1,331間劏房。

劏房戶多85.3% 超重39.3%

調查亦發現劏房大廈的單位數目平均比官方數據上的原本單位數目多出85.3%。此外,透過參照《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劏房大廈的人口平均比大廈的居住負載量超出39.3%,居住人口大增,加重大廈結構的負荷。

研究機構選取了一個唐樓單位作為示範例子計算單位負重量,這個單位總共分間成4間劏房,單位增多3個廁所、石屎灶頭、木門及間隔牆壁,整體重量比普通單位多出7,500多磅。

研究機構指,劏房所造成的額外重量對樓宇結構安全有一定的影響 ,例如會出現滲水或外牆裂痕等。測量師何志榮表示,調查數據不是指樓宇有即時倒塌的風險,而是需要每個個案研究才能夠判斷。

走廊窄阻逃生 81.8%無警鐘

研究機構亦到訪了30間劏房,發現約七成單位內的走廊闊度均少於消防條例限制的1.05米,或已堆積雜物,若發生意外,或會阻礙逃生。另外,大部分單位內都沒有足夠鮮風,難以達到空氣對流,有部分劏房甚至無窗,令新鮮空氣無法入屋,影響居民健康。

在消防設備及保安方面,調查顯示有81.8%劏房大廈無火警警報系統、77.5%無滅火筒、75.1%無消防喉轆。另外,有95.8%無保安人員、87.7%大廈閘門無鎖上(見表)。

何志榮指,不少劏房欠缺防火門,由於樓宇的走火通道是根據單位數量及居住人數來設計,若居住人數過多,當出現火警時,令火勢容易蔓延。

料40萬人住劏房 促速建公屋

研究機構指,政府估算約有20多萬人住劏房,但實際上人數可能多達30萬人至40萬人,認為政府需正視問題。研究機構並指,劏房會增加樓宇承重量及電力負荷,恍如都市的計時炸彈,建議政府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以解決住戶的短期需要。

此外,研究機構又建議政府加強大廈管理、設立業主立案法團、嚴格執行現有的大廈安全條例和監管政府土地,盡快興建公屋和過渡性房屋,以改善基層租戶的居住環境。

廟街大廈每層劏7間 鋼筋外露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其後帶領一眾媒體到廟街一座私人大廈內視察,現場所見,每層樓的單位都被分間為5間至7間劏房。現場環境昏暗,衛生情況不理想,多有積水且雜物亂放。在樓梯間行走,不時都會有一股令人反胃的異味傳來,更有居民不管衛生把衣服晾在樓梯上。

另外,幾乎每一個樓層的天花都有剝落和鋼筋外露的情況,令人擔心安全問題。現場亦未看見任何消防設備,只見業主在劏房的牆身及大門的頂部開鑿通風口,以保持空氣流通。

劏房大廈隱患

消防設備

.81.8%無火警警報系統

.77.5%無滅火筒

.75.1%無消防喉轆

保安

.95.8%無保安人員

.87.7%閘門無關上

管理

.93%無物業管理公司

.57.5%無業主立案法團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嚴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