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光村200伙變過渡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77
地產新聞
漁光村200伙變過渡屋
(文匯報) 2018年7月10日
6萬公屋申請人可抽籤 最快年底入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不少基層市民輪候公屋多年仍未上樓,被迫接受「貴、細、擠」的居住環境。房協昨日宣佈推出「暫租住屋」過渡性房屋計劃,將已納入重建計劃的香港仔漁光村200多個已收回的小型單位,翻新後短期出租予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2人至3人家庭及高齡單身人士。計劃本月16日起接受申請,預計今年第四季起逐步入伙。

房協計劃於5年後分期展開重建50多年樓齡的漁光村,並於鄰近的石排灣道一幅地皮興建安置屋邨。房協昨日宣佈推出「暫租住屋」過渡性房屋計劃,將200個因應重建計劃而騰空的小型單位,經翻新後短期出租予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2人至3人家庭,以及「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申請人。

該200個空置單位分佈於漁光村白沙樓、順風樓及海港樓,實用面積由14至28平方米。

租金連差餉由560多元至1,400多元不等。1人單位佔10伙,2人單位140伙,餘下50伙則是3人單位,部分單位更設有露台。

8月3日截止申請

計劃將於本月16日(下周一)至8月3日接受申請,預計8月下旬進行電腦抽籤,並根據合資格申請人的優先次序號碼及家庭人數,發信邀請申請人進行編配單位程序。預計第一批申請人可於今年第四季逐步入伙。

房協指,若申請人接受獲編配的單位,須辦理簽署暫准居住證手續,預計可在今年底至明年初起生效。申請人只有一次獲配單位的機會,如放棄該次機會或獲邀而沒有出席編配單位程序者,其申請將會被取消。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現時約有6萬個公屋申請人合資格申請計劃,惟未能估計申請數字。

他形容單位租金合理,認為一般在輪候冊上的申請人應可負擔。

可居住四五年

不過,黃傑龍強調,成功入住「暫租住屋」,不代表獲得公屋居民資格,預計該批單位仍可居住約四五年,直至新大廈建成;若租戶將來獲編配公屋,則需要在兩個月內遷出。

他又表示,今次單位翻新工程預算費用約1,900萬元,租金收入大部分用於支付管理費及維修費,但有關樓宇沒有安裝升降機,房協會盡量編配較低層的單位給高齡長者。

被問到將來會否再推同類計劃,黃傑龍稱會探討,如果未來重建項目採用漁光村模式,有土地興建安置屋邨,並保留空置單位,則可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