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港極缺地 支持造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65
地產新聞
建造業:港極缺地 支持造地
(文匯報) 2018年7月9日
指3萬幼童焗住劏房 反對填海者對納米屋居民不公道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鄺錦蓉)建造業議會昨日舉辦「建造業從業員土地供應諮詢會」,聆聽業界對土地供應的意見。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表示,過去6年樓價及租金分別上升了82%及37%,主因是回歸後土地儲備做得不足,因此必須大量覓地及填海造地才能解決房屋問題。陳家駒指,有人因擔心失去美麗海景或少了行山地方而反對造地,他質疑這些反對聲音是否科學、對居住在劏房的居民是否公道。出席諮詢會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預計9月初能整合大眾意見,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報告,並指報告會以社會大部分的意見作為依歸。

昨日諮詢會有超過250名來自不同界別的建造業從業員參與討論,包括工程師、測量師、建築師、發展商等建造業相關專業人士及前線建造工人。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小組副主席黃澤恩等都有出席,與會者都認為土地短缺問題嚴峻。

陳家駒指,香港私人住宅售價過去6年都不斷上升,樓價上升了82%,而租金則上升了37%。

他說,政府有錢,建築工人有力,有必要大量覓地、造地,才可以解決下一代人住屋的問題,但是造地過程往往涉及持份者利益,社會上有不少反對聲音,對於居住納米屋的居民並不公道。

黃遠輝料9月整合意見交特首

黃遠輝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現時正進行為期5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包括公眾論壇、巡迴展覽、工作坊、社區外訪、青年分享及企業接觸,希望可以用宏觀、理性的態度檢視土地供應來源,檢視和評估土地供應選項。

他續說,現時土地短缺問題嚴重,根據《香港2020+》研究,香港長遠欠缺最少1,200公頃土地(超過60個維多利亞公園),但是卻沒有整全考慮人口老化問題,需要更多醫療及安老設施配套,另外也沒有計及建立土地儲備所需土地和改善人均居住面積的訴求,他認為土地短缺不止1,200公頃。

黃遠輝指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70平方呎,而東京的人均居住面積有230平方呎,新加坡也有270平方呎,與鄰近對手相比,香港屬最低。

他指出,現時有21萬人住在劏房,有3萬人不足5歲,待這些小朋友有機會上樓時,或許都已十幾歲,現時有很多市民居住在不適切的環境,認為必須多渠道短中長選項的考量,改善未來居住、工作、休憩空間的規劃。他表示希望透過公眾參與活動凝聚社會共識,就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向政府提出建議。

黃遠輝指,預計9月初能整合大眾意見,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報告,而報告會以社會大部分意見為依歸。

曾鈺成盼市民明白要有取捨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表示,覓地及造地主要阻力相信是來自社會沒有共識,政府委任這個專責小組,是希望凝聚共識,市民需要明白要有取捨,他認為小組提供的小冊子及網上資料,值得社會大眾參閱,知道更多土地供應情況。

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則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18個土地供應選項沒有前設和傾向,現時土地規劃需要考慮交通配套,也應看得長遠,基建設施未必能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