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望檢討機制 免淪「有加無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23
地產新聞
各界望檢討機制 免淪「有加無減」
(文匯報) 2018年7月6日
公屋聯會及多名資助房屋小組委員認為,現有調整機制只參考居民的收入升幅,未計及通脹因素,未能全面反映租戶的實際負擔能力,促請房委會檢討機制,以免機制淪為「有加無減」。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招國偉:只計收入升幅未計通脹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由於本港經濟在過去一段時間不算差,因此今次加幅屬預期之內,但認為現有調整機制只參考居民的收入升幅,沒有計及通脹因素,不足以反映居民的實際負擔能力。

他並指出,今年財政預算案有免差餉的紓困措施,其後又推出「補漏拾遺」方案,認為今年未必需要向租戶提供免租措施,但認為房署可再研究如何再優化租金援助的申請方法,加快行政工作。

柯創盛:建議改為三年一調租金

同是小組委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房委會是次已是連續第四次加租10%,考慮到現時百物騰貴,公屋居民生活負擔不輕,政府庫房水浸之下,預算案中沒有任何公屋代繳租金的措施,再加租10%實在難以接受。他認為,現有租金調整機制已沿用十年,理應檢討,包括研究下調每次加幅10%的上限、將租金調整期由兩年一調改為三年一調,或在計算入息時加入通脹因素等。

郭偉強:機制有缺失房委應檢討

另一小組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認為,現有機制只計算租戶的收入升幅,未有涵蓋通脹因素,未能全面反映租戶的生活壓力和困難,仍有約25萬名租戶的租金加幅逾200元,反映機制有缺失,建議房委會檢討,避免機制淪為「有加無減」。 他又認為,在機制未作檢討前,應為租戶提供一個月的租金寬免,同時在租金援助申請方面為部分新入伙的租戶提供豁免,容許他們不必住滿兩年均可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