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村 真拆 啟德安置 啟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21
地產新聞
真善美村 真拆 啟德安置 啟動
(文匯報) 2018年7月5日
特首:市區舊屋邨重建 增房屋供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文森)今屆特區政府正想方設法覓地建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質詢時間上表示,政府會處理過往被認為「很難做」的舊區或市區屋邨的重建,並特別提到九龍城區。她表示,政府會與房協討論,促成房協部分舊屋邨的重建,以增加市區房屋單位供應。房協主席鄔滿海則表示,樓齡較高、單位數目較少的馬頭圍真善美村先進行重建的機會或較大,特首已承諾政府會在啟德提供安置地皮,是啟動真善美村和土瓜灣樂民新村重建計劃的契機。

土地及房屋問題是昨日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的焦點,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在提問時指出,香港市區有很多舊式公共屋邨,因種種原因而不能起得太高,但「現在情況已經不同了」,政府應研究加快市區舊屋邨重建以及放寬市區土地的地積比,以釋放更多市區土地和房屋供應。

林鄭月娥回應說,政府在爭取多興建房屋這個大目標下,所有選項都會考慮,「包括過往認為可能很難做的舊區重建或某些屋邨的重建,我都會去爭取能否用創新的思維想到方法。」

舊機場附近矮樓可重建

她特別提到九龍城區,由於當年是啟德機場所在地,故區內的建築都很矮,但現在機場已遷移,「在那裡有一些房協舊型屋邨是有重建潛力,但是多年來都礙於沒有另一塊土地讓它建一些新的樓以遷移住戶,便出現了問題。」

林鄭月娥續說,她在上星期提出新措施,將9幅私營房屋地轉為公營房屋地,「公營地是用來出租、出售,房委、房協其實大有空間可以討論。」她在數天前向鄔滿海表示,政府願意與房協討論,「透過我們的配合是否能夠可以促成房協一些舊屋邨的重建,從而一方面增加在市區裡的房屋單位供應,另一方面亦改善現在住在這些舊型房協屋邨居民的生活條件。」

兩邨已有四五十年樓齡

鄔滿海早前表示,房協轄下的土瓜灣樂民新村和馬頭圍真善美村已有四五十年樓齡,希望優先重建這兩個屋邨,但因多年來都找不到地方興建屋邨安置受重建影響的住戶,故一直未能展開重建。

他昨日向傳媒證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七一回歸酒會向他提及啟德有一幅地皮,可讓房協興建單位安置因重建而遷出的居民。在有屋邨接收重建戶的情況下,推行重建的阻力會大減,是啟動真善美村及樂民新村重建計劃的良好契機。

鄔滿海相信,樓齡較高、單位數目較少的真善美村先進行重建的機會或較大,惟有關計劃及批地安排仍要再與運輸及房屋局商討。

至於重建計劃會否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他指目前仍是一個非常初步階段,須視乎有關地皮面積及周邊配套而定,並強調目前房協展開的重建項目,一般都會包括出租單位及資助出售單位,惟具體細節仍有待房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