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樓空置稅 勢轉嫁買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54
地產新聞
一手樓空置稅 勢轉嫁買家
(東方) 2018年6月30日
政府為加快發展商推售住宅新盤存貨,落實向現樓一手空置單位徵收高達應課差餉租值兩倍的「額外差餉」,即俗稱「空置稅」。有個別地產商昨隨即加快推盤,部分為豪宅物業,但亦有市場人士指出,該新辣招不會影響新樓推售步伐。資深財經專家林一鳴直言,市場上只有數千個空置一手住宅單位,政府推空置稅沒太大作用,因未有對症下藥,「明明係頭痛,就開醫腳嘅藥;一粒無效就食多幾粒,結果愈嚟愈痛。」

新措施規定凡獲發入伙紙達一年或以上的一手單位業主,每年須申報單位使用情況,若期間超過六個月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便被視為空置,業主須繳付「額外差餉」,約相等於樓價5%。政府計劃在一八及一九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修訂《差餉條例》。

部分現樓加速推出

正當政府落實出招之際,市場上部分現樓項目加速推出,當中包括南豐集團等位於港島壽臣山的深水灣徑8號豪宅新盤。該樓盤提供52伙分層大宅,並於早前已獲批入伙紙,發展商昨突然發布樓書啟動推盤工作。不過,發展商亦表明,樓盤的特色戶及洋房將會保留長線投資。

同時間,英皇國際旗下的屯門掃管笏洋房新盤珀居,昨亦突然發布樓書。該樓盤提供14座洋房,每座實用面積介乎2,761至4,132方呎。市場料項目最快下月隨即開售。該公司執行董事張炳強回應,由於樓盤剛取得滿意紙,將以現樓發售,與政府推出新樓市措施並無關係,他強調集團一向部署成熟便會推售樓盤。

另外,昨日亦有部分位於屯門、元朗及沙田的現樓新盤,上載新銷售安排,以招標形式推出共約17伙。根據地產代理提供資料,市場上現樓貨尾單位實際只有3,800多伙,與政府公布數字相距甚遠。

對於政府向一手空置單位徵收額外差餉,資深投資者吳龍飛認為,這類單位在市場上僅數千伙,即使抽稅,發展商亦可將之轉嫁予新買家,最終「羊毛出自羊身上」,對發展商影響反而不大。

不過,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該額外差餉大約相等於空置單位的兩年租金,對發展商來說實在是「非常辣招」,必定會為發展商帶來沽貨壓力,相信短期內發展商會先將手持現樓貨尾或新盤盡量推售,並延遲推出樓花,變相令市場上選擇減少。

或出租貨尾避徵費

有業內人士更指出,發展商為免被徵收額外差餉,有機會將旗下已屬現樓的一手貨尾轉為出租,甚至以「先租後賣」形式避繳額外差餉;發展商亦可能透過拖慢建築進度,以免一手單位過早獲發入伙紙來「拆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