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居屋研10月重啟申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29
地產新聞
今期居屋研10月重啟申請
(文匯報) 2018年6月30日
配合新定價 保留舊申請 等開會拍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提出居屋改以負擔能力定價,令售價降至市價的五二折,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晚開會討論,已截止申請的今期居屋是否需按新定價重新讓市民入表申請。房屋署建議,保留原來已遞交的15.2萬份申請,並在今年10月重啟申請,讓更多合資格人士參與,最快11月攪珠,明年2月揀樓。小組主席黃遠輝在會後表示,委員傾向支持重啟申請,但有待小組於下月17日開會拍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林鄭月娥昨日公佈新房屋政策,當中包括居屋按負擔能力定價改為市價五二折,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晚開會討論這些新措施,包括政府建議房委會考慮將今年3月推出的3個居屋屋苑實施新訂價政策,以及收緊居屋及綠置居的轉讓限制。

今期居屋項目分別是啟德啟朗苑、長沙灣凱樂苑以及東涌裕泰苑,合共提供4,431個單位,實用面積由278平方呎至631平方呎,以市價七折定價,售價由159萬元至630萬元不等。

黃遠輝:對早前卻步者較公平

房委會於今年3月29日起接受市民申請,至4月11日截止,共收到約15.2萬份申請表,超額認購33倍,最少34人爭一個單位。

原定於本月底舉行攪珠,但因計算申請表數目出錯,故押後有關程序。

對於新措施是否適用於這一期居屋申請,黃遠輝在昨晚會議後與傳媒會面時指出,委員都同意若訂價調整後,亦應該適用於這一期居屋,即以市值五二折出售,因此須重新接受申請,而原有的15.2萬申請者,相信會繼續有興趣。

他表示,預計今年10月可重啟申請,11月攪珠,明年2月開始揀樓。重啟申請對當時覺得售價高、負擔不起而沒有申請者,亦是較公平的做法。

綠置居再計價 申請亦押後

他特別提到,其中凱樂苑於今年底可獲發入伙紙,由於明年2月才揀樓,中選的幸運兒可即買即住。不過由於綠置居也會改用新負擔能力計算定價,原定今年底展開申請,也會押後。

他並指出,委員們亦認為既然訂價機制已調整,轉售限制亦應該更嚴格,但如何作適當調整,仍需作研究,會在下月17日的會議再詳細敲定。

對於會否有人因不滿多了人申請居屋,減低中籤機會而提出司法覆核,黃遠輝相信機會不大,因新機制並非只適用於這一期居屋,若以後繼續沿用新機制,對整體社會都有好處。

他又認為,政府將9幅私營房屋用地改作興建資助房屋,長遠可增加資助房屋供應,相信可幫助有需要家庭,某程度上亦強力回應了社會要求將私營用地撥作興建資助房屋的意見。

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出,新一期居屋會否重新定價,以及市民是否需要重新申請,需留待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於下月中會議決定。

他希望房委會盡可能按政策改變,以新機制處理今年的居屋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