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招「極辣」 短期緩樓價升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79
地產新聞
新招「極辣」 短期緩樓價升幅
(文匯報) 2018年6月30日
業界料加快推現樓盤 期微調空置稅規定時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蘇洪鏘)為加快新盤供應到位,上任近一周年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佈六項新房策,針對一手私樓市場包括提出開徵空置稅及新預售樓花同意書申請安排,打擊囤積及禁止發展商以極少單位招標等「唧牙膏式」賣樓 ,藉以增加市場供應。有發展商認為,新措施會令業界加快推出現樓盤,但期望對空置稅的規定時限作出微調。也有業界直言新招「極辣」,加重發展商推盤壓力,料短期內令樓價升勢放緩。

本港有記錄以來的樓價升浪紀錄不斷延長。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最新公佈,5月樓價指數按月升1.7%至382.6點,連續19個月創歷史新高。而本輪升浪累計長達26個月,自2016年3月271.3點低位以來,累計升值達40.97%。單計今年首5月月,指數便累升8.48%。倘按年同期比較,升幅高達14.7%。若自特首林鄭月娥去年7月上任計起,樓價指數累升亦達13.8%。

貨尾不足總數20%要全推

為紓解樓市飆升帶來的社會及民生問題,特首昨公佈系列新房策,其中空置稅一如預期推出。根據新措施,當一手樓獲屋宇署批出入伙紙一年內有半年丟空,發展商須繳交相當於應課差餉租值兩倍作空置稅。政府同時要求地政總署即時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要求發展商每次推售(無論是招標或拍賣)的住宅單位數目,均不能少於有關預售樓花同意書所涵蓋的住宅單位總數20%。如果剩餘未賣出的住宅單位數目少於總數的20%,發展商須一次過推售所有剩餘單位,以杜絕發展商唧牙膏式賣樓。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昨表示,集團新盤空置情況絕不嚴重,有滿意紙可售未售單位不足1,000伙,其餘未推售單位多為近期才發出入伙紙。

他強調,集團一向在樓盤發出售樓同意書及各方面準備妥當即行推售,空置稅不會影響集團一貫的推盤策略,並會繼續貨如輪轉,月月有樓賣。

九龍建業市務及銷售部總經理楊聰永認為,香港作為自由市場,政府今次對一手樓的干預似乎比較多,並指政府應與業界加強溝通。他指出,屋宇署批出樓盤入伙紙不等於可以交樓予小業主,仍有不少內部裝修工程要進行,要待政府批出滿意紙才可交樓予小業主或作出租用,期間約有3個月至半年時間。如果政府用批出入伙紙計一年內有6個月空置便要收空置稅,對發展商不公平,應該作出微調。

發展商料豪宅受影響更大

他又指,要求發展商每次推售單位要等於批出預售樓花單位20%,用家需求大的大型樓盤影響不大,因其訂價可參考二手樓,但對豪宅推售部署會有一定影響,因難找指標價作參考。他又認為,現時樓市處上升軌,大量推售單位可能影響不大,若果市況逆轉,仍然推大量單位又無人買時,會令發展商有一定壓力。

新盤料開價「貼地」求量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曾煥平認為,政府徵收空置稅的辣招「極辣」,將令發展商的發展成本顯著增加,未來全新盤開價將較「貼地」,但同時投地出價也不如以往進取。然而他形容是次「新辣招」是對錯焦點,對豪宅市場影響較顯著,反而中小型住宅項目一向採取求量的銷售策略,就算發展商加推豪宅供應,對普通置業人士也幫助不大。料新稅項只會令樓價升幅減慢,不會導致樓價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