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樓地減萬伙 憂推升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00
地產新聞
私樓地減萬伙 憂推升樓價
(文匯報) 2018年6月30日
為回應社會對置業的訴求,政府將9幅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的市區私營房屋「靚地」改撥作發展公營房屋,料規模涉及1.06萬伙。業界認為港府協助市民上車的決心值得肯定,惟擔憂若只顧及資助房屋供應,卻沒有同時增加私樓供應, 有機會「適得其反」,反推動私樓價格飆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

庫房損千億 打亂CDB2部署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認為,增撥私人住宅地去興建公營房屋短期可增加供應,但左手交右手解決不了私樓及公營房屋土地同樣短缺的問題,他建議當局興建新市鎮,或採納公私營合作或有更好效果。而這些改撥的土地並非「新增土地」,除非政府有其他私人土地新增供應,否則這會減少私人住宅供應,亦有機會推高樓價。估計新政策不會令樓價馬上向下調整,房屋供應亦不會大增。

他續指,從土地資源應用上,這9幅私樓地皮地價估計可達1,000億元,這千億元若投放於民生及社區或更具效益,例如社區重建及復修、多建公營房屋及基建項目等。同時,倘啟德區太多公營房屋,亦不利東九龍CDB2的發展。

「彼長此消」 私樓供應達標難

對於特首提出資助房屋定價與市值脫鈎,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新房策有利部分符合申請資助出售房屋的市民上車,料可吸引更多資金有限的市民申請。惟公營房屋供應始終有限,更非所有市民都符合申請資格,單靠資助出售房屋並不能完全滿足強勁的置業需求,需要私宅供應配合。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也認為,將私宅地撥作資助出售房屋,將令私樓市場價格更難下跌,因為私宅土地供應進一步減少,未來私樓每年供應未必能達1.8萬至2萬伙的目標,變相在紓緩資助房屋需求時,卻助長私樓價格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