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235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6月29日
【明報】謂,招標售樓未成趨勢,測量師︰規管只屬姿態。行政會議昨午舉行特別會議,加強規管發展商以招標手法賣樓,資深測量師何鉅業表示,可透過修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列明不容許招標模式,但認為政府限制招標賣樓只是姿態,因為未見中小型私樓單位以招標方式出售成為趨勢。有發展商稱,以招標形式推出單位只屬個別新盤,相關樓盤往往位處新供應較少的地區,不易定價,招標出售屬無可厚非。

【信報】指,單位出租可免稅恐成漏洞。行政會議通過開徵一手樓空置稅,市場意見認為,雖然上有政策,但發展商亦自有對策,方法包括把單位租予同系公司,以滿足放租滿半年可豁免繳稅的要求。業內人士表示,政府須釐清空置的定義,若單位租出半年可豁免徵稅,須確保發展商不會把單位租予同系公司或員工作宿舍來避稅。業界則估計,發展商會盡快推售現樓貨尾,並拖慢新盤興建進度甚至推遲申請入伙紙。

【東方日報】指,居屋與市價脫鈎,綠置居四折出售。行政會議昨通過三項新房屋政策應對樓市,當中更改居屋的定價機制備受普羅大眾關注,居屋定價將與市價脫鈎,改以家庭入息中位數計算,居屋售價可望由市價七折降至五折,而專供綠表申請的綠置居更可減至僅約市價四折發售;當局又擬將九幅私樓地轉作資助出售房屋用地,由房屋委員會和房屋協會興建;市區重建局亦會在土瓜灣興建首置上車盤,售價未定,三個機構分頭行事,加快房屋供應速度。

【文匯報】報導,港府出3招助民瓦遮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主持行政會議特別會議。消息指,會上拍板通過3項房屋新措施,包括針對空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住宅單位徵收空置稅;資助房屋定價與市價脫鈎,改為參考置業者負擔能力計算;將本年度賣地表數幅地皮改作公營房屋用途,包括居屋、綠置居等資助出售房屋。預料林鄭月娥今日下午會舉行記者會,正式公佈有關詳情。

【星島日報】曰,新三招互抵銷,樓市難降溫。政府定於今天公布因應市民置業難的「新三招」,包括一手樓空置稅等防止囤積居奇措施,確保建成的住宅單位會盡快推出市場。可是這些措施可以增加的額外供應始終有限,而且互相抵銷,難令樓市降溫。若要扭轉市民對樓價續升的心理預期,還須倚靠大增土地供應,但政府在這方面仍然無計可施。

【蘋果日報】稱,施永青指屬形象工程,無助上車。政府將日內公佈一手樓空置稅,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指,早前政府徵收三成辣稅都未對樓市有大影響,料空置稅影響更微,直言是形象工程,實際無助港人上車。他認為空置稅出現後,有機會被徵稅的樓盤項目時間上已近現樓,發展商迫在眉睫清貨,因而短期內會多推現貨。該類單位通常為「賣剩蔗」,但市民仍「焗住要買」。

【晴報】報導,一手樓將徵空置稅,金額為差餉租值200%。樓價屢創新高,夾心階層難上車。消息指,行政會議昨拍板通過三大措施,包括向空置超過一年的一手樓開徵空置稅,稅率定在應課差餉租值的200%;居屋與市價脫鈎,改以申請者負擔能力定價;及將啟德及安達臣道地皮撥作建資助房屋。學者估算,600萬元物業需多繳20多萬元空置稅,認為阻嚇力不足,業主或轉嫁買家,變相令樓市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