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定價料掛鈎負擔能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69
地產新聞
居屋定價料掛鈎負擔能力
(文匯報) 2018年6月28日
行會擬討論部分私宅地轉建資助屋 開徵空置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樓價高踞不下,小市民上樓遙遙無期。行政會議今日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房屋政策,消息指,會上將討論資助房屋新定價機制,建議參考申請者的負擔能力釐定售價,估計經折算後會由現時市價七折降至最低五折;並會討論將部分在賣地表中的私人住宅用地,改劃為興建資助房屋。消息並指,會上亦同時會討論針對私人住宅開徵空置物業稅。

現時房委會居屋按市價七折定價,隨着樓市上升,居屋售價也水漲船高。根據差估署數據,截至今年4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自2016年4月起連升25個月,並連續18個月創新高。今期新居屋兩個市區屋苑,售價打七折後上探萬元大關,以啟德啟朗苑為例,在市價七折後平均呎價達9,755元,凱樂苑的平均呎價仍高達9,234元。特首林鄭月娥於6月13日立法會答問會上承認,居屋呎價高達1萬元,令市民覺得與負擔能力脫節,承諾會「親自睇」居屋定價問題。

參考入息釐定售價

行政會議今日討論多項房屋政策,包括資助房屋新定價機制,按申請者的負擔能力出發計算售價。據報,新機制會參考申請者的入息中位數、月入佔供款比率及供樓年期,估計經折算後會由市價七折降至最低五折。

新機制會適用於居屋及綠置居,包括今年年底推售的綠置居長沙灣麗智邨約2,500個單位,業主出售單位則維持現時安排,仍然要補回市價差額,而首置盤則採用另一套訂價機制。

政府亦研究把賣地表中三幅啟德地皮及兩幅安達臣道地皮,改為興建公營房屋,可以是居屋、綠置居或港人首置上車盤,當中啟德一幅地會撥給房協。

「一手吉屋」過一年 徵200%稅

消息指行會今日同時會討論實施物業空置稅。政府計劃向空置超過一年的一手樓徵收百分之二百的應課差餉租值,若發展商將樓宇出租超過半年,則可獲得豁免。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今年首季有約9,000個空置私樓單位。

柯創盛:歡迎機制 「有做好過冇」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則將於明日加開會議,預料討論行會的開會結果,研究調整居屋的定價機制。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新居屋售價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對調整定價機制表示歡迎,但關注是否能以市民的負擔能力為依歸。他建議採用彈性折扣,但前提是要居屋供應充足,政府應加大力度增加土地供應,確保政策能與居屋供應接軌。

他續說,支持政府推出空置稅,形容是「有做好過唔做」,但關注具體實行方法。他補充,現時只有9,000個空置私樓單位,空置量只屬少數,質疑未必看到具體正面效果。

郭偉強:市價離地 五折仍貴

資助房屋小組另一成員、工聯會郭偉強議員表示,現時市價仍然偏離可負擔水平,質疑即使以五折定價,是否屬於合理水平。他認為居屋售價與市價脫鈎的大方向正確,值得支持,但脫鈎後定價能否貼近市民的可負擔水平,則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判斷。

郭偉強續說,希望政府利用私人樓宇土地興建公營房屋能成為長遠政策,並要檢視居屋的轉手限制。他又指,徵收一手物業空置稅並不足夠,政府應該實施租金管制和提供租金津貼,三管齊下避免租務市場推高樓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