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434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6月14日
【星島日報】曰,徵一手樓空置稅,林鄭稱月內上馬。政府勢將推行一手樓空置稅,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明,空置稅已經研究到最後階段,政府會在本月內有所交代,強調「任何徵收稅項,無論是差餉、稅項都要經立法會同意。」民主黨涂謹申則質疑空置稅只是「整色整水」,指林太強調房屋問題為重中之中,卻浪費一年時間始展開土地辯論,更把工作推給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質疑林太是否「不打得」或「暗裏在搞官商勾結」;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亦指本港空置單位僅得三千個,質疑空置稅成效。林太反駁指,土地問題不是一個人問題,呼籲涂不要講「風涼說話」,她並說香港不缺土地,「是缺一個土地共識」。

【信報】指,開徵一手樓空置稅聊勝於無。一手樓空置稅若然開徵,目的是防止地產商囤積居奇,利用變相的懲罰手段促使已建單位盡快推出市場,增加供應滿足需求從而遏止樓價繼續急升。儘管現時未有具體的操作細節,但觀乎官場、政界與坊間流傳的種種消息,仍可初步嘗試分析一下空置稅對於平抑樓價究竟有沒有效用。簡單地說,假如空置率其實並不高,而空置稅的「罰額」又只是隔靴搔癢的話,那麼這項措施極其量擺擺「紙板」姿勢,純粹展示政府並非漠視困擾民心的房屋問題而已。

【明報】謂,交銀羅家聰:二手也徵空置稅,釋放10萬伙。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開徵新盤空置稅的研究可在月內公布結果,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接受專訪時指出,相對一手貨尾,目前在二手私樓市場被投資者囤積居奇的空置單位料逾10萬伙,故他認為港府除了研究徵收一手空置稅外,亦應考慮將該稅項推展至二手樓,每年稅率可達物業市值10%,此舉料可促使業主在市場放售或放租單位,對穩定樓價有立竿見影的作用。

【東方日報】指,供樓負擔比率恐增至七成。美國聯儲局議息前夕,港元利率周三持續上揚,三個月期拆息自○八年來首度升穿兩厘關。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劉圓圓認為,在樓價續漲及加息的雙重影響下,料今年底市民的供樓負擔比率有機會增至七成。一個月期以上港元拆息周三全線向上。財資市場公會資料顯示,反映企業融資的三個月期拆息高見逾兩厘,創近十年新高;與供樓利率相關的一個月拆息亦漲至1.57厘,連漲十二日;港元匯價則低見7.8485,再逼近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文匯報】報導,地建商會提二手樓「一視同仁」。特首林鄭月娥昨於立法會表示,政府研推一手樓空置稅將於本月內作出交代。代表本港一眾地產商利益的地產建設商會昨日表明反對,稱對政府做法「大惑不解」,並就新稅提出4項建議,包括應以滿意紙劃線、不應有追溯期、提供兩年稅項寬免期,又建議為非大眾市場單位、出租或服務式住宅單位、發展商已推售項目提供豁免。有地產商則認為,為公平及加強稅項效果起見,空置稅應覆蓋二手住宅。

【晴報】報導,居屋檢討定價,林鄭親自研究。樓市癲價持續,7折居屋亦難助上車。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承諾,檢視居屋定價問題,強調會「親自睇」應否與市價脫鈎;本月內亦將公布研究空置稅的細節。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在新一期居屋出售後,小組會檢討定價,但可能從折扣率方面作調節。

【蘋果日報】稱,地監局轟代理打架,研加重處分,業界:即時解僱。本月兩度出現無牌代理打架事件及有代理被監管局職員發現違規後反告監管局職員,昨與業界代表舉行季度聯絡會議,向業界代表直斥絕不能接受上述行為,行為令整個行業蒙羞,現正研究加重對違規代理的處分,並建議代理設立妥善管理制度,改善前線員工的操守與秩序。監管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表示,監管局方將懲處任何違規或挑戰行為,並對不適合擁有牌照的人士撤銷其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