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錯箱數錯表 新居屋攪珠延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06
地產新聞
入錯箱數錯表 新居屋攪珠延期
(文匯報) 2018年6月12日
房屋署表示,新一期居屋及白居二申請已點算完成,共收到約15.2萬份居屋申請表,當中包括約19,000份綠表申請及13.3萬份白表申請,白居二則共收到約6.1萬份申請表,與該署於4月申請期間公佈的臨時數字16.6萬份有出入。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有房委會委員感到匪夷所思,質疑房委會是否要瞞天過海。房屋署表示,在檢查申請表時發現,不少申請者將申請表錯誤地投入非所屬計劃的投遞箱內,強調所有申請表均會按其申請的計劃處理,不會受錯誤投遞影響。

房屋署表示,該署其後亦再繼續收到經郵遞及各屋邨辦事處送交的申請表,須時處理。該署強調,在點算所有申請表後才會公佈最終的申請數目,當中並沒有任何混亂或隱瞞。

房署並指,今期居屋及白居二的攪珠日期和安排尚未確定,有決定時會適時公佈。

消息指,今期居屋申請數目較早前公佈大減,因職員在點算申請表時,錯誤將約2萬份白居二申請表,計入居屋申請數字內。新一批「白居二」計劃,房委會最終接獲約6.1萬份申請。

消息並透露,房委會原定明日於樂富客務中心攪珠,以決定申請人揀樓次序,但攪珠儀式需延期,若未能趕及本月進行攪珠,原定8月揀樓也一同推遲。

今期4431伙新居屋,位於啟德啟朗苑、長沙灣凱樂苑及東涌裕泰苑,實用面積介乎278平方呎至631平方呎,售價159萬元至630萬元,3個屋苑料今年至2020年分批落成。

柯創盛促設網上申請

對於房委會涉嫌隱瞞數錯今期居屋申請表事件,房委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感到愕然,認為房委會今次數錯申請表有如2015年排錯揀樓次序事件一樣「蝦碌」。他認為房委會並無汲取過往教訓,且在一早知道數錯表的情況下,並無立即對外公佈,對房委會的行為感到匪夷所思,質疑是否要瞞天過海。

柯創盛擔心房委會的隱瞞行為會影響其公信力以及市民對申請程序的信心,且房委會一錯再錯,更令人擔心其內部管理及監督出現問題。

他續說,申請超額數字屬樓市敏感數字,對市場發出錯誤信息,擔心影響居屋二手市場,要求房委會交代事件會否影響申請人購樓機會。

他並指,今次事件反映房委會推出網上申請方式已是刻不容緩,「此舉在減省行政程序的同時,也能避免人手點算申請表出現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