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儲蓄早綢繆 「驗修」有方免危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01
地產新聞
樓宇儲蓄早綢繆 「驗修」有方免危樓
(文匯報) 2018年6月11日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題為「全方位支援業主推動樓宇維修」的網誌,指香港面對市區老化的挑戰,除了透過重整規劃,進行具規模的舊區更新外,樓宇復修對長遠推動市區更新工作也發揮着關鍵的作用。他續說,本港樓宇急劇老化,到2046年估計每兩幢樓宇中,便有一幢樓宇樓齡達50年,若該些「老年樓」缺乏妥善的維修保養,不但會令樓宇結構破損,嚴重更可能出現倒塌危機,危及住戶及途人的生命安全,情況實在不容忽視。

他指出,政府一向重視舊樓維修工作,亦鼓勵業主為其物業定期進行維修保養。繼於2009年推出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後,再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佈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行動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消防資助計劃」),向有需要的業主提供財政及技術支援,並委託市建局負責執行此兩項計劃,協助業主進行相關檢驗及工程,改善舊樓的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長遠有助紓緩樓宇老化的問題。

他解釋,「行動2.0」是為已接獲強制驗樓通知並有意進行樓宇檢驗及修葺工程的自住業主,提供籌組工程所需的專業及財政支援,條件是樓宇樓齡達50年或以上,並符合住用單位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的上限要求;「消防資助計劃」則主要協助合資格而又收到消防安全指示的樓宇業主,履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下,提升大廈消防安全的要求。

韋志成:將推一站式復修平台

韋志成表示,延長樓宇壽命、提升樓宇的結構穩定和宜居度,是一項漫長的工作,但也是有效遏止樓宇因失修而過早老化的良策,值得業主及各界投放更多關注和資源,推動妥善的樓宇維修保養。

他指出,市建局在推動樓宇復修工作上亦已制定全方位的目標,除現時一直推行的不同資助計劃外,在不久的將來亦會推出一站式的「樓宇復修平台」,集合有關大廈維修的專業資訊及政府、業界和專業學會的代表,全面協助舊樓業主處理樓宇維修及進行相關工程。

長遠策略而言,他指市建局亦展開了全港性的樓宇狀況調查及樓宇復修策略性研究,為全港不同類別的樓宇,因應樓齡和狀況,研究一套具前瞻性的樓宇復修策略,當中涵蓋了樓宇各階段的「生命周期」,找出最合適的維修保養策略。

樓宇保養應「因齡制宜」

韋志成強調,樓宇的壽命好比人的成長階段,業主應在樓宇還「幼年」時為其訂立儲蓄的機制,為未來的樓宇維修工程開支未雨綢繆;樓齡30年或以下的樓宇應定期「驗身」,及早進行預防性維修;「中年樓」需結合復修和改造重設的方案,更新和改善樓宇的配置,延緩樓宇老化;「老年樓」則需進行更全面及大型的復修工程,鞏固樓宇結構,減低變成危樓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