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稅傳累進制徵 設「反避稅」防囤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22
地產新聞
空置稅傳累進制徵 設「反避稅」防囤積
(文匯報) 2018年6月9日
樓價高燒早為市民詬病,社會已為之付出沉重代價。為打擊地展商囤積抬價,政府研究推出空置稅一事已接近塵埃落定階段。繼日前有消息指,空置稅將以差餉機制徵收一手樓空置稅,對於落成後一段年期仍未出售的一手樓,或需繳交以倍計的差餉。昨日有網媒引述消息指,空置稅會以累進方式徵收,政府還考慮推出「反避稅」措施,防止地產商將單位「左手交右手」避稅。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空置時間愈長徵收差餉愈多

網媒《香港01》昨引述消息人士指,按當局的構思,若一手單位於獲批入伙紙後一年仍未售出或租出,便會被歸類為空置單位,並以累進方式徵收稅項。政府打算利用調整差餉,以累進方式徵收「以倍數計」的差餉,即空置時間愈長、徵收差餉愈多。政府將會透過修改現有《差餉條例》以便執行,行政上會較為方便。

至於「空置」定義,報道指是由單位獲批入伙紙後的一年仍未售出或租出起計。至於會否引致有地產商將單位「左手交右手」避稅,報道指政府也考慮「反避稅」方案,如要求地產商以市值價錢賣出或租出單位。不過,報道又稱,雖然政府對推出一手樓空置稅非常有決心,但由於內部有不同說法,故至今尚未有「拍板」方案,現階度仍停滯不前。

本港樓市持續高燒,市場上已落成但未售的單位也越積越多,目前多達9,000伙落成新盤空置,相當於政府年供應目標的一半。多位官員近日相繼發聲,運房局局長陳帆上月23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就表示,截至今年3月,已落成樓宇中,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有約9,000個,當中6,000個為去年或今年第一季落成,餘下3,000個於2011至2016年落成。他指出,部分空置單位或由發展商自用,及出租作服務式住宅,亦有部分為完全空置,當局留意到貨尾單位數目有上升,並研究如何處理。他又認為,不論閒置數量多寡,政府有責任促使發展商盡可能調動單位,供市民使用。

陳茂波:影響政府造地效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本周一(4日)透露,運房局對新盤開徵空置稅的研究已到了尾聲,如果決定實施會盡快公佈,他並透露政府對於限購亦有研究。他指,根據運房局數據,去年12月底及今年3月底已興建的未賣一手單位有9,000伙,相較於政府每年18,000伙的新供應目標,空置數字算大,亦影響政府努力造地的有效供應。

翌日(即6月5日)財庫局局長劉怡翔及特首林鄭月娥對樓市熾熱表示關注。其中,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對樓價快速飆升「非常關注」,指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供應,尤其大片土地供應由何處來,希望某一些關注團體不要因為反對某一種開拓土地的方法,而轉移視線到例如人口政策或入境政策等。而供應未到位時,她表示會由房屋政策入手,包括重新檢視現時居屋方面的售價問題,以至在現有可以建屋土地中的分配問題等,強調各方面可以增加房屋供應,特別是讓需要協助的家庭可以上樓、置業的措施,政府都會認真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