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邨裂簷露筋 房署售後不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46
地產新聞
屋邨裂簷露筋 房署售後不理
(文匯報) 2018年6月7日
工程師揭鋼筋數與圖則不符 柯創盛促設獨委會徹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房委會租置屋邨之一、黃大仙竹園北邨爆出結構問題,樓宇簷篷出現裂痕,經調查後發現混凝土樓板厚度、鋼筋數目、間距皆與施工圖則不符,部分鋼筋甚至折斷,威脅居民安全。協助居民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要求房屋署委任或外聘註冊工程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作全面調查,如果證實裂痕源自潛在建築缺陷和結構性問題,房屋署應承擔責任。

於1987至1989年間分期落成的黃大仙竹園北邨,早前發現邨內大廈外牆出現紙皮石剝落、鋼筋外露和簷篷出現裂痕。

法團主席溫育新表示,法團在2000年成立後,當時已在簷篷上發現裂痕,但情況不算嚴重,法團與房署商討後,署方願意維修當中約30道裂痕,但裂痕近年再次在簷篷上浮現,法團多次復修無果,於是在去年11月委託註冊工程師調查,打開梅園樓的裂縫,結果發現鋼筋及混凝土樓板等與房署批出建築圖則不符。

樓板薄15毫米 部分鋼筋折斷

根據調查報告,混凝土樓板跟建築圖則不符,混凝土樓板厚度應為200毫米,但實質量度卻只有185毫米。鋼筋數目、間距亦與施工圖則不符,部分鋼筋甚至折斷。

溫育新又引述工程師指,有關簷篷部分初步估計少了三分一的鋼筋,隨時有倒塌危機,「我們想要安居樂業,但政府卻給了我們一座危樓,試問我們怎安心?」

溫育新續說,法團在過去18年耗資不少於500萬元維修裂痕,但屋邨居民主要是貧苦大眾,「我們是老人邨,你叫老人家何來這麼多錢,去維修這個龐大的缺陷?」

他認為裂痕問題是建築上的缺陷,應由房署和承辦商負責,而非小業主承擔,否則是不公平。

柯創盛批「自己人查自己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柯創盛表示,運房局獨立審查組早前書面回覆法團稱,裂痕和石屎剝落問題或許涉及樓宇老化,或相關維修保養問題,現階段不擬採取進一步跟進行動,他批評有關說法是不負責任,認為審查組應作出全面、深入的調查。

他續指,獨立審查組隸屬於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質疑是「自己人查自己人」,沒有公信力。

謝偉俊:不能因「過期」卸責

法團法律顧問、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指,現階段有關事實尚待考證,但如果樓宇涉及的是隱藏性缺陷,需要由專業人士詳細調查才能發現,則不能隨便以期限已過為由推卸責任,法團會審慎調查,視乎是否有足夠法律基礎,再決定如何追究當局的責任。

竹園北邨桐園樓業主楊小姐不滿房署將樓宇出售後就「完全不理」,亦沒有與法團商討如何將影響減到最低,她希望署方為業主釋疑,共同解決問題。

民建聯要求房署委任或外聘註冊工程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作出全面調查,如果證實興建時已出現結構性問題,署方應負責任,做好維修工作。

他又認為,竹園北邨樓宇結構安全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擔心全港39個租置計劃屋邨都可能有潛在建築缺陷問題,要求房署立即全面檢查全港租置屋邨的樓宇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