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被人為扭曲 政府須出手引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73
地產新聞
樓市被人為扭曲 政府須出手引導
(文匯報) 2018年6月6日
一手樓空置稅的話題,隨着本港樓價持續上升而日受關注。昨日,有地產代理指出,今年迄今本港推出全新盤單位只有4524伙,較去年上半年減少逾60%,預計上半年推盤量創「一手銷售條例」推行後新低,同時估計本港二手樓價全年升幅上升至15%,繼續創紀錄新高。樓價高處未算高,已成為本港深層次矛盾之一,政府高度關注樓價飆升問題,努力增加供應平抑樓價,但當樓市供求被人為扭曲,出現市場飢渴的不正常現象,增加供應的成效大打折扣,政府應該果斷出手,採取包括開徵一手樓空置稅等多種措施,引導市場供求正常化,避免樓價與市民購買力脫節的問題更趨嚴峻。

政府數據顯示,去年12月至今年4月,整體樓價上升7%,今年4月整體樓價比起1997年的高峰高出117%。樓價指數亦連升25個月創歷年最長升浪紀錄,累積升幅達38.5%,連續18個月創歷史新高,「地王」頻頻出現。樓價持續上漲,新盤愈遲賣愈賺得多,現時市場上的新盤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有業界分析,發展商用「惜售」包裝,待價而沽,令到市場有越遲買越貴的焦慮。 

另一方面,樓價高企,已非普通中產力所能及。近年發展商推售新盤,都以高成數按揭作吸客招數,除了推出最高8成的按揭外,還提供五花八門的按揭計劃,某些買家甚至無需提交足夠入息證明,及通過銀行壓力測試,吸引不少力有不逮、連首期都不足的買家「上車」,無形中增加對新盤的需求。

樓市居高不下,不單影響香港競爭力,更衍生諸多矛盾,尤其是令年輕人置業無望,增加怨氣,不利和諧。特區政府向來將房屋問題視為施政重中之重,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出席立法會亦表示:「在樓房單位極度短缺的情況之下,應該所有可以用來住的房屋都用來住,不是用來囤積、不是用來炒。」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承認,香港樓價走高是不爭的事實,對於樓市熾熱、市民上樓難等問題,政府「很上心」,目前正做「土地大辯論」的工作。陳茂波更指出,根據數據,去年12月底及今年3月底已興建的未賣一手單位有9,000伙,相較於每年18,000伙的新供應目標,空置數字不小,而且無形中抵消了政府努力造地所產生的有效供應。

政府努力覓地,樓宇開始落成,本來有望通過增加供應平抑樓價,但若然發展商因為看好後市而惜售,勢必加深香港住房困局。近日一手樓空置稅熱議不斷,顯示政府希望通過調節稅制的經濟手段,減少發展商有樓不賣的誘因,即使落成後先租不賣,都好過空置,以增加市場供應,遏止樓價不合理的飆升。除了開徵一手樓空置稅之外,更有意見認為本港應仿傚外國及內地實施限購政策,限制外來熱錢炒作本港樓市。

當然,本港作為開放型的自由經濟體,亦有不少意見認為政府不應干預市場運作,不能強制發展商限時出售房屋。但是,房屋首先要滿足市民居住的基本需求,當樓市出現非理性上升,社會不滿高漲,政府必須以市民利益、香港長遠發展的大局出發,及時出手調控樓價,更要迎難而上,增加土地供應,改變供不應求的心理預期,相信會得到大多數市民和政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