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宿舍租金料市價六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49
地產新聞
青年宿舍租金料市價六折
(文匯報) 2018年6月4日
「計劃」未來可提供2,800宿位 首項目最快明年首季落成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香港樓價持續高企,房屋供應緊張,市民尤其是青年人難覓棲身之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透露,政府推行的青年宿舍計劃取得階段性進展,未來可提供2,800個宿位,包括香港青年協會在大埔興建的首個項目,可提供80個宿位,預計最快於明年首季落成;保良局在元朗的青年宿舍更有達1,680個宿位,預計於2021年第三季完工。青年宿舍租金水平會是市值租金的60%。

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一般年輕人完成學業投身社會工作後,希望盡早擁有自己的居住及生活空間,但香港地少人多,樓價高企,住屋問題困擾不少人。

他續說,政府推行青年宿舍計劃,目的是向剛投身社會的年輕人,提供低於巿值租金的租住宿位,讓部分希望擁有自己居住及生活空間的在職青年,把握時間實踐理想,為日後發展作儲蓄。

租期最長5年 年過30免問

根據計劃,政府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在其擁有的土地上興建青年宿舍,竣工後由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形式營運。目標租戶為18歲至30歲在職青年。首次租期至少兩年,期滿後可續約,而總租期不逾5年。非政府機構須把租金水平,訂在不超過鄰近地區面積相若單位市值租金的60%。

元朗青舍預計2021年竣工

張建宗表示,計劃已取得階段性進展。香港青年協會在大埔興建的青年宿舍是首個動工項目,提供80個宿位,預計最快於明年首季落成。而保良局位於元朗馬田壆的青年宿舍,剛於上月獲立法會批出撥款進行建築工程,可提供1,680個宿位,是現時計劃下最多宿位的項目,預計於2021年第三季完成。

此外,東華三院於上環興建的青年宿舍將提供306個宿位,現正進行有關城市規劃程序。而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和香港女童軍總會於旺角和佐敦的青年宿舍,分別可提供約90個和500至600個宿位。聖公會福利協會也計劃在元朗興建一座綜合服務中心,提供社會福利設施及約160個宿位的青年宿舍。6個項目合共可提供2,800個宿位。

張建宗表示,政府會密切留意社會對青年宿舍的需求,並繼續與有興趣的非政府機構溝通,提供所需協助,以便推出更多青年宿舍單位,為年輕人提供更多選擇,推動青年發展。

他表示明白部分年輕人站在起步台上,少不免會面對種種困難。但他深信努力總有出頭天,就像幼鳥學習飛翔一樣,是成長中不可少的經歷與磨練,慢慢長出羽毛,就會展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