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地王接力出 樓市承接見真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42
地產新聞
市區地王接力出 樓市承接見真章
(文匯報) 2018年5月28日
樓市高燒,過去罕見的百億地王變成司空見慣現象,去年至今,就有多達6幅百億住宅地皮誕生,這還未計現時身價已經急升的6幅已售出未賣樓花的啟德住宅地,以及目前賣地表內大量市區用地等等。大批市區地於約兩年後陸續開賣,市場承接力勢必受到考驗。

全港地王一年半3度改寫

據香港文匯報統計,近一年半的時間內,百億地王幾乎已去到泛濫的地步,自去年2月鴨脷洲利南道地皮(168.56億元)封王後,地王之位就加快易主,先由同年11月長沙灣長興華街西住宅地(172.88億元)奪得,半年後被新地在本月中的啟德第1F區1號地盤(251.61億元)取代。此外,市場逾百億元地價的住宅地還包括港鐵黃竹坑站第1期及第2期,以及九龍塘龍翔道與獅子山隧道公路交界地皮,即前後有6幅住宅地皮逾百億元。啟德6幅於2016年尾至2017年初賣出地皮亦受帶動而身價飆升,將來樓花售價預料只高不低。

另外,多幅貴重市區地於近年相繼售出,如2016年除啟德一帶外,油塘、九龍塘等都有靚地成交;去年旺角中電總部、油塘通風大樓、觀塘安達臣道對出地皮等亦相繼售出。再加上市建局多個市區重建項目,可以預見,兩年後樓市競爭將會非常激烈,樓價會由多幅市區靚地主導,承接力備受考驗的同時,發展商推售時機與定價亦更受挑戰。

樓市續升溫 福禍難料

兩年後的樓市會怎樣?由現時掌握的數據預測,一般估計本港將跟隨美國加息,假設每年溫和加息1厘,兩年後實際利率應升至約4.15厘,而私人住宅未來3至4年潛在供應量,相信會穩步升至10萬伙或以上;樓價方面,差估署樓價指數於今年3月報368.4點,升勢已經延續達兩年,創有記錄以來最長升浪,已經累升35.7%。同時,政府正研究開徵新樓空置稅或重推要在限期內推盤等措施,加上美朝地緣政治及中美、美歐貿易爭端等諸多不明朗因素......任憑誰也知道樓市的風險正在累積,然而在爆煲前還可高升幾多,就只有歷史能告訴我們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