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驟跌 兩年最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69
地產新聞
樓價驟跌 兩年最激
(東方) 2018年5月26日
樓市響起警號!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最新報180.96點,按周急跌1.24%,幅度為一六年三月中以來最大,亦是連續5周創新高後斷纜。市場人士認為,本周回落僅屬高位整固,相信下半年升勢持續。

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出,樓價指數升至逾180點後回落,並不是轉勢,而是正常高位整固,時間可能維持一至兩周,甚至更長的時間。

珀麗灣呎價急挫12%

他指,隨着六月多個新盤推出,預期會取得理想銷情,將帶動二手樓市氣氛,樓價指數整固後將會挑戰另一高位。

至於分區樓價指數方面,新界東樓價指數近期升勢最明顯,更率先挑戰二百點高位,最新報195.81點,按周上升1.94%,已連升四周,累積升幅達3.6%,過去三周亦創歷史新高。至於九龍及新界西指數則同回落,按周下跌3.29%及0.09%,報175.94及165.01點。

在過去一周,128個成分屋苑中,有71個或逾一半的實用面積調整呎價均下跌,跌幅最少由0.2%起,其中跌幅最大為馬灣珀麗灣,最新呎價為12,203元,按周大跌12.6%。

美孚本月交投僅18宗

此外,荔枝角美孚新邨最新呎價約13,122元,按周跌幅亦達10.9%。美聯林海成稱,本月美孚新邨交投下跌,暫僅錄18宗買賣,遠低於上月全月約36宗,業主叫價態度仍強硬,議價幅度僅約1%。該屋苑4期百老滙街91號高層單位,無樓睇零議價下,以約1,000萬元連租約售,實用呎價13,947元。

部分港島區屋苑跌幅較少,鰂魚涌康怡花園及北角港運城,最新調整呎價約19,345元及約18,774元,按周同跌約0.2%。事實上,兩屋苑本月交投不多,前者至下半月才首錄成交個案。

相反,本周調整呎價上升的大型屋苑,集中於新界東地區。沙田第一城及火炭駿景園呎價,按周均錄約4.5%的升幅,最新報17,689元及14,826元。

美聯何智豪表示,沙田第一城本月錄約24宗買賣,交投與上月相若,樓價未見回落,但加息周期逼近,近日買家出價未太進取。他預期,六月市場消化加息消息之後,買家將會轉為積極。

資深財經專家林一鳴認為,樓價經歷大幅度上升之後才下跌1%,絕不是急跌,而只是輕微調整的情況,如果香港不加息,樓價繼續向上的機會仍然較大。

學者:業主願減價沽貨

而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樓價指數回落只是屬於正常波幅,而是次跌幅較大,可能只反映近日不少業主見樓價高企,願意略為減價2至3%沽貨套現,並隨即獲市場承接。

他認為,香港銀行快將跟隨美國加息步伐,預期用家及投資者入市意欲會受影響,不過在香港整體經濟環境不俗情況下,估計下半年樓市走勢依然向好,樓價波幅只會介乎數個百分點。

不過,資深物業投資者吳龍飛預期,現時樓價只會輕微下跌,其後兩個月樓價更會繼續上升,但直至七、八月暑假睇樓及租市高峰期過後,樓市會全面回落,因為樓價已脫離市場真正購買力的可負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