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 申請減少無助加快輪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92
地產新聞
供不應求 申請減少無助加快輪候
(東方) 2018年5月21日
距離三年上樓目標愈拋愈遠,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由去年十二月底的四點七年,延至今年三月的五點一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亦由二點六年延至二點八年,反映房屋問題愈演愈烈。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最新輪候時間不理想,擔心未來有機會再升,有關注組織質疑港府解決房屋問題欠決心,難紓緩供應大落後的情況。

房屋委員會最新數字顯示,一般公屋的申請宗數約為十五萬三千三百宗,另有約十一萬九千宗屬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即合共達廿七萬二千三百宗。而在去年底,約有十五萬宗一般公屋申請及近十三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合共廿八萬二千九百宗,反映公屋的申請宗數因房委會採取行動剔除輪候冊的「水分」而有所減少,但輪候公屋的時間卻未有同步降低,顯示公屋供應嚴重不足。

未來10年尚欠4.3萬單位

供應長期不足以致公屋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根據房委會去年九月預測,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一/二二年度的五年期內,只得七萬三千三百個公屋單位落成。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更形容問題嚴峻,承認未來十年尚欠四萬三千個單位,而若新發展區有所延誤,供應缺口更不止此數。

議員倡規劃粉嶺高球場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則指,近年公屋供應不足,估計至二○二三/二四年度公屋供應數字更會出現跳崖式下跌,屆時供應或少於一萬個單位,輪候時間恐繼續上升。他續說,如果當局有決心協助輪候冊基層市民上樓,明年便可以規劃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料最快可於二三/二四年度提供首批公屋單位,紓緩供應大落後的情況。

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的公屋聯會主席王坤則形容,現時公屋輪候情況「悲哀」,質疑港府解決問題的決心不足,例如港府提出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卻排除引用《土地收回條例》。王又認為,社會應盡快取得共識,解決土地來源的問題,一直無共識才是致命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