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匯債息齊衝高 資產泡沫響警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08
地產新聞
美匯債息齊衝高 資產泡沫響警號
(東方) 2018年5月17日
近日,美國十年期債息創七年高位,美匯指數同步轉強,反映市場正在消化美國偏好的經濟數據,並預示年內聯儲局將加快升息步伐。當前全球資金大挪移正處啟端,新興市場勢必首當其衝,或引爆資產泡沫危機,金融市場黑天鵝隨時來襲!

美國經濟數據頻報佳音,失業率降至3.9%的低水平、四月零售額表現符預期、消費有重拾升勢之象,加上製造業及樓市數據均勝預期,市場預期次季經濟增長將有好表現。受消息帶動,美國十年期債券息率升至一一年以來高位,突破3.09厘,美元同步展現強勢,美匯指數重上93水平。高債息兼強美元下,全球資金流向正在起變化。

從市場統計數據顯示,資金正逐步流出新興市場。綜合近日美債息及美元的強勢,眼前新興市場的穩定局面能撐多久存在疑問。雖說當今新興市場的監管水平和匯率改革都有進步,惟十年量寬過後,新興市場普遍存在高槓桿的問題,尤其是中國。在外圍不明朗因素增加之下,新興市場為保經濟增長,對資產泡沫既忌憚又容忍,以致債務風險不斷累積,一旦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後果將會是災難性的。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美國債息及美元同步呈強,部分原因乃美國推行稅務改革及上調債務上限,對經濟造成短期的刺激作用,惟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不無變數,尤其是展望下半年,美國政府將要面對財政赤字惡化的問題,而聯儲局持續加息和縮表效應,亦會對經濟增長起抑壓作用。還有次季以來,中美貿易糾紛沒完沒了,對企業盈利的影響將逐步浮現。近期美債孳息曲線趨平,被視為經濟衰退的一個預兆。

對比歷次金融危機,也許目前的美債息率並非高得驚人,可這水平卻足以令過去十年憑着「零息」成本炒作的資金起了重大變化,從而令市場變得波動,今年來的環球市況表現,大概已得到驗證。當美息及美匯持續上升,結合通脹抬頭,利率提速上升,企業財務成本增加,美國的經濟增長前景必受考驗,在這個大前提下,若股、債的息差趨近,資金會如何選擇?屬高風險的新興市場債券,將如何自處?這都是投資者須深思的問題。

內地及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均處高位,資產泡沫令人坐立不安,只是大家都沒有水晶球,難以估量眼前各風險因素何時匯合,並產生足以令泡沫爆破的化學作用。為今之計就只有自己計自己數,時刻謹記守住防範風險的底線,以策萬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