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街擬建組合屋幫基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86
地產新聞
南昌街擬建組合屋幫基層
(文匯報) 2018年5月9日
3年未上樓緊急需要可租住 約期不少於兩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社會服務聯會計劃在深水埗南昌街興建組合屋,以推動「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合共提供90個單位,給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或居住惡劣環境,並有緊急住屋需要的人士租住,約期不少於兩年。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單位數量比較少,但希望「幫得一個得一個」。

深水埗區議會昨日討論社聯南昌街組合屋計劃。社聯以象徵式一元向發展商租下深水埗南昌街202號至220號地段,初步構思興建3棟三層高的「組合社會房屋」,提供約90個單位,主要給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或居住惡劣環境,並有緊急住屋需要的人士租住。社聯將委託在社區有足夠支援服務承托的非政府機構或社企作為營運機構,規劃和推行服務。

公屋標準 獨立廁所浴室水電

根據社聯提交的計劃書,組合屋規格分為1人、2人及3人單位,實用面積分別為143.8、215.2及287.7平方呎,並在地下預留3個實用面積約26.73平方米的無障礙單位。社聯強調,設計的人均居住面積符合公屋基本要求,即人均居住面積不少於7平方米,每個單位附設獨立洗手間及浴室、電熱水爐,另設有使用電爐及抽氣系統的煮食空間,並設有消防樓梯。

租金不超過租戶入息25%

單位租約期不少於兩年,租戶獲編配及接受公屋後一個月內需交回單位,租金水平參考「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即介乎於綜援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及公屋的租金,同時參考房委會租金援助計劃,租金水平不超過租戶入息25%。

社聯表示,截至今年4月,其專業義工團隊已完成預製組合屋的建造規格及間格設計,並向屋宇署入圖則,申請批准建築工程。社聯並已接觸5間預製組合屋的生產商,了解有關產品的生產規格如何符合香港對建築物的基本規格和安全要求,物色承建商負責項目的設計與建造,並統籌所有建築採購事宜。社聯又指,已獲一所大學承諾於先導項目的建築工程完成後,定期監管物業質素,確保住戶安全舒適。

社聯將委託工料測量師擬備工程項目的招標書,邀請組合屋生產商入標,預計在6月正式出標書,預計在第四季投產。社聯亦計劃探訪深水埗區的服務團體,了解他們對組合屋及相關服務規劃的構想,並會在明年初開始邀請營運機構,讓機構可提早準備提供服務及甄選租戶。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指出,社聯項目從來都是「幫得一個得一個」,現正與政府研究在葵青區、新界和港島區三四幅地,興建其他組合屋項目。社聯業務總監黃偉健表示,組合屋對本港是新事物,屬於試驗性質,希望可讓營運的社福機構為居民直接提供更多社區支援。運輸及房屋局政治助理符傳富表示,在加快興建公屋的同時,希望透過民間力量,幫助已輪候公屋一段時間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