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結餘巨 港息不會突飆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43
地產新聞
陳德霖:結餘巨 港息不會突飆升
(文匯報) 2018年5月4日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昨晨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但市場普遍預期下個月美國將會加息,消息昨日令港匯持續偏弱,再逼近7.85弱方保證水平。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後表示,港匯轉弱主因是港美息差擴大令套利活動活躍,資金流走,而最近大型新股活動過後,本港拆息回落加劇了此一形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

不過陳德霖同時大派「定心丸」,稱金管局早前合共承接了逾500億港元沽盤,只佔過去數年流入本港約10,000億港元資金的5%,佔比不高。另一方面,現時銀行體系結餘仍有逾1,000億港元,因此大眾無須擔心如1998年時,因資金流出香港而利率突然大升的情況重演。

套息活動將令港進一步走資

但陳德霖同時提醒市民,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隨着美聯儲繼續循序漸進地加息,資金將進一步流出香港,令銀行總結餘減少,港元流動性會逐漸收緊,港息最終亦會隨美息逐步上升。因此,市民必須審慎管理好風險,以應對本地利率上揚,以及資產市場因息口上升而出現波動的情況。

劉怡翔:上市新規利吸新經濟

另一方面,出席同一場合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則表示,從本月起深股通每日額度增加至520億元人民幣,而港股通每日額度增加至420億元人民幣,有助加強人民幣資金於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使用和循環。另一方面,港交所(0388)周一開始生效的新上市規則,在充分保障投資者時,可吸引更多新經濟公司上市。而上述舉措進一步推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

劉怡翔續指,政府會繼續探討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規模和範圍,並與內地有關部委優化現行安排,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互聯互通」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