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倡東京街綠置居五折發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60
地產新聞
公屋聯倡東京街綠置居五折發售
(文匯報) 2018年4月28日
房委會敲定首個恒常化綠置居選址。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決定,將長沙灣東京街第一期的四座公屋轉為綠置居,涉及約2,500個單位。房委會表示,視乎推售前預備工作進展,將決定售價及出售安排,以便於本年底預售。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估計,東京街項目即使以六折發售,呎價仍可能高達8,000元,建議應因樓價升幅作出微調至五折發售,讓更多公屋戶可負擔。

特首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提出將綠置居恒常化,有關建議於今年1月獲房委會通過,直至上月底資助房屋小組舉行集思會,討論6個可能改作綠置居的公屋選址,原名「麗智邨」的長沙灣東京街公屋項目也屬選址之一。

年底推售 涉約2500伙

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決定把位於東京街第一期第一座至第四座的公屋計劃轉為綠置居項目,以在本年底推售,涉及約2,500個單位。

該項目位於深水埗區長沙灣,東北至長沙灣遊樂場,東南接東京街,西南至荔枝角道,西北達發祥街;四幢住宅大廈之中,第二座及第三座樓高36層,第一座及第四座則樓高39層。

房委會表示,物色綠置居的選址時,會參考先導計劃採用的原則,包括選址或會包含公共設施,但不應包含會引致昂貴管理或維修費用;不應對原有規劃帶來重大影響;在理想的情況下項目應為獨立地盤,或容易從公屋發展項目中分割;在短期內落成的公屋發展項目並不適合,因為編配工作可能已經開始;及把快將落成的租住單位轉為出售單位,所涉及的規劃及土地程序需時,可能在過渡期間造成單位空置,做法並不理想。

房委會續指,參考上述的選址準則審視規劃中的公屋項目後,認為東京街第一期最適宜轉為綠置居,會視乎推售前預備工作進展,再決定售價及出售安排,以便本年底預售。

房委會會繼續參考上述選址原則,審視規劃中的公屋項目,以決定日後綠置居項目的選址。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2016年推出的新蒲崗景泰苑綠置居以市價六折發售,平均呎價已近6,000元,考慮到過去兩年樓價持續上升,估計東京街項目即使以六折發售,呎價仍可能高達8,000元,建議應因樓價升幅作出微調至五折發售,讓更多公屋戶可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