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小組通過元朗青年宿舍計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50
地產新聞
工務小組通過元朗青年宿舍計劃
(文匯報) 2018年4月18日
為讓非政府機構釋放現有未盡其用的土地的發展潛力,並滿足部分在職青年對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渴望,特區政府宣佈推出「青年宿舍計劃」,由政府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在其擁有的土地上興建青年宿舍。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續加開會議並通過3個項目,包括斥資逾14.4億元將元朗馬田壆土地改建為青年宿舍工程。如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保良局計劃於今年第二季展開建造工程,以期在2021年第三季竣工。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元朗馬田壆土地屬「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至政府公佈青年宿舍政策後,由恒基兆業主席李兆基捐出予保良局並改建為青年宿舍。項目將提供1,248個單位,包括816個單人單位及432個雙人單位,並在每一層提供1個公用客廳和洗衣房。

根據計劃,青年宿舍建成後,負責項目的非政府機構會以自負盈虧形式營運有關的青年宿舍,但應把租金水平訂於不超過鄰近地區面積相若單位市值租金的60%,首次租期應至少為期2年,期滿後可續約,但總租期合計不得超過5年。年齡介乎18歲至30歲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在職青年可申請成為租戶,他們在申請入住時須接受入息和資產審查,並不得在港擁有任何住宅物業。

200方呎月租3000元

民政事務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馬田壆土地改建工程已於上月完成初步環境評審,只要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 (包括安裝雙層通風窗、隔聲鰭和吸音屏 ),青年宿舍不會受到任何不良環境因素所影響。同時,是項工程將額外開設約620個職位,當中包括560個工人職位及60個專業或技術人員職位。

保良局代表昨日於在會議上透露,一人單位(約150平方呎)月租為2,500元,二人單位(約200平方呎)則為3,000元。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表示,該處步行約10分鐘可至大馬路、15分鐘可至朗屏港鐵站,交通尚算方便。

有立法會議員指出,興建公屋比青年宿舍的需求更殷,亦有議員擔心私人發展商會乘機發展鄰近土地。不過,項目最終在僅反對派朱凱廸反對下獲通過。如獲財委會批准撥款,保良局會委聘顧問負責工程計劃的標書評審、合約管理和工地監管工作,同時會負責承擔與營運和維修青年宿舍有關的經常開支。

元朗馬田壆青年宿舍計劃簡介

單位數目:1,248個

月租:2,500元(一人單位)

3,000元(二人單位)

選址面積:約6,111平方米

宿舍總建築面積:約33,532平方米

其他設施:停車場、1間圖書室、多個廚房、多個多用途室及戶外園景區等

改建造價:逾14.4億元

竣工日期:2021年第三季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