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任志剛 金管局:無需主動利率調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71
地產新聞
回應任志剛 金管局:無需主動利率調控
(文匯報) 2018年4月17日
就近年熱錢充斥,港息低企形成樓價高企,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早前建議,金管局可主動利率調控縮減港美息差,並建議可嘗試增發票據及推出存備金率令銀行加息。金管局昨對此罕有回應指,強調若作主動利率調控操作,容易令市場質疑香港恪守聯匯的決心和意志,亦有可能引致資金流入香港,而抵消利率上升的效用,因此局方並無需要進行主動利率調控操作。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任志剛指若早加息可抑樓泡

自2015年底至今,本港先後6次未有跟隨美國加息,任志剛早前提到若港息在2015年底隨美息上升,樓市未必會似現時般熾熱。認為金管局可從雙向兌換保證強弱方的1,000點子範圍研究,有否空間理順港息與美息的關係,他認為增發票據及推出存備金率都可以是考慮的方向。同時認為在融資安排上,部分地產商提供九成甚至九成半按揭,把買家由二手市場推向一手市場,這些問題都要處理。

金管局昨強調無需要進行主動利率調控操作,局方的回應提到,其實港元利率自2015年以來已緩慢上升,只是比較美息上升慢,強調港美息差擴闊會帶來套息交易誘因,亦是使到港匯轉弱並觸發弱方兌換保證的原因。局方續指,若該局主動調控以提升港元利率,可能會引致資金流入香港,而抵消利率上升的效用。另外,如果金管局作主動利率調控操作,也容易令市場對香港恪守聯繫匯率的決心和意志產生疑慮。

分析師料港匯續徘徊7.85弱方

至於港匯持續走弱,連日徘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華僑銀行經濟師謝棟銘及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發表報告指,短期而言,雖然金管局連日出手令銀行體系結餘驟減,但本港經濟基本面未見有明顯轉變,資金或繼續流入本港,因此港元拆息快速上升可能性不大,短期內料仍維持低位。而在美息將繼續高企預期下,港美息差將保持較大差距,港匯受壓下或難以反彈,料將繼續在貼近7.85的水平徘徊。

或更多資金湧港 拆息難顯升

報告亦提到,互聯互通每日額度將於5月起擴大,料將有更多資金流入港股,或再增添港元拆息下行壓力;但另一邊廂,在今年6月左右因應上市公司派息、潛在的大型IPO或季結因素等,都可能令港元需求增加;加上金管局出手「收水」,料將減輕港元拆息下行風險。該行認為,直至全球央行同步收緊貨幣政策,導致資本流出香港,才可能使港元拆息顯著上升,並扭轉港元的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