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大業主 擁1.56萬個物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56
地產新聞
香港最大業主 擁1.56萬個物業
(文匯報) 2018年4月10日
財庫局文件揭 獲逾1億元差餉寬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寬免差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下稱「財庫局」)文件近日披露,首10位可享有差餉寬減額合共高達2.6億元,涉及4萬個物業,首名繳納人更可獲逾1億元差餉寬減,名下物業多達1.56萬個,多過太古城整體住宅數目(約1.26萬伙)。業界人士推測,由於住宅、商舖、酒店及停車場亦需交差餉,該繳納人相信為大型地產商。據香港文匯報翻查大型發展商年報,發現單是恒地已持有舊樓重建樓面約400萬方呎,假設每單位500方呎計,即已涉及約8,000伙單位要交差餉。有議員建議,政府應檢討差餉寬免政策,如只限住宅及自住物業等。

財政預算案中早前提出寬免2017/18年度四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2,500元為上限,政策涉及325萬伙物業,包括住宅與非住宅物業,預計政府將少收178億元。財庫局一份文件顯示,首10位可享有最多差餉寬減額的合共達2.565億元,涉及4.01萬個物業數目。當中,最高差餉寬免的繳納人可獲寬減達1億元,名下持有物業達1.56萬個。

大業主受惠租金飆升

與前年的數目相比,2016/17年度,首10位差餉繳納人的寬免額共有1.24億元,物業數目為3.99萬個,本年度物業可獲差餉寬免的金額與前年相比大為提升,反映過去一年租值大幅上升。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昨指出,除住宅外,商舖、酒店及停車場亦需繳交差餉,擁有這麼龐大物業的差餉繳納人,估計為大型公司的出租物業,並以商場等非住宅物業為主。他指出,出租物業處理差餉問題一般有兩個做法,一個是租金包差餉,一個是由租客繳交差餉。就他了解,非住宅物業的租金大多數不包含差餉,即是要由租客負責交差餉,他個人之前租用寫字樓亦需交差餉,所以亦受惠差餉寬減。

而據香港文匯報翻查大型發展商最新年報(見表),其中以新地擁有投資(出租)樓面最多,達2,980萬方呎,包括住宅、商場/商舖、寫字樓、酒店及工廈等。另外,恒地披露持有待重建舊樓情況,作為大業主持有相關重建樓面約400萬方呎。假設每個單位約500方呎,恒地即涉及約8,000伙要交差餉。此外,近年不斷出售物業的領展亦持有1,000萬方呎出租樓面,主要為商場/商舖,另持有6.9萬個出租車位。

謝偉銓料租客亦可受惠

謝偉銓續說,公司或集團持有的單位,一般會上報一個繳納人負責交差餉,但最終卻未必是由該名繳納人交差餉,可能只是代為管理,最終租客仍能受惠。事實上,財庫局文件中亦提到,該10名享有差餉寬減額的差餉繳納人,其租約有超過82%訂明租金是不包含差餉,有關差餉只先由業主代繳,故此有關租客可受惠。

至於住宅方面,亦同樣有以上租金包差餉與不包差餉的情況,所以亦諮詢政府,會否擔心年年寬免差餉後,會令業主傾向出租時訂明包差餉,最終導致租客未能受惠措施等,但他收到的政府回覆則說未看到有上述趨勢。

謝偉銓認為,政府應該進一步澄清該10名差餉繳納人所持有的約4萬個應課差餉物業中,住宅與非住宅比例,以免給予社會錯覺大地產商可以受惠差餉寬免。他重申,繳納人只是「代為管理差餉寬免而並無落袋」。

另外,亦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差餉寬免向大業主傾斜,建議限制每名差餉繳納人只能獲寬免一定數量的單位,或將之限制於住宅及自住物業等。

財庫局:改變做法需全盤討論

財庫局發言人說,認為若改變現行差餉寬減的做法,或須根本性地改變徵收差餉安排,涉及修訂法例和全面更改差估署電腦系統及資料庫,需要小心考慮和全盤討論。但政府透露,會盡量在年底前,就改善現行差餉寬減機制不同方案所作的分析和涉及的影響完成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