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供應持續增 高追樓市宜審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22
地產新聞
新盤供應持續增 高追樓市宜審慎
(東方) 2018年4月7日
近月中美貿易糾紛日益緊張,港股氣氛遭受打擊,但港人熱愛的「磚頭」價格卻繼續攀升,這種不合理現象終歸會有糾正!事實上,新盤價格愈賣愈貴,二手市亦步亦趨,互為推升拉高,進一步脫離市民負擔能力,加上供應量按年增加,市場承接力將面臨嚴峻考驗。

中美貿易摩擦互不相讓,往後發展難測,令全球經濟蒙上陰影。美股反覆下挫,連帶全球股市亦為之震盪。另方面,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多次發表偏「鷹」言論,「息魔」步步進逼,投資者寢食難安。當前香港經濟雖暫未見負面影響,惟在聯匯制度下,今年香港銀行跟隨美國加息是大概率的事,利率正常化下市場流動性趨緊漸現,香港難以完全抹殺「走資」風險。惟對息口和投資氣氛敏感的香港樓市,目前仍是高踞不下!地產代理最新統計的二手樓價指數連續三周創新高,且有加速上升之勢,反令人更為憂心。

從市場角度看,樓價升跌最終離不開供應與需求。觀乎香港的樓市供應,據政府資料推算,單是今季私樓新盤供應逾一萬伙;明年私樓落成量將超過兩萬伙,乃○四年以來最多;而在未來四年期間,私樓平均每年落成量約為近二萬一千伙,較一三至一七年的平均每年落成量一萬三千伙增加逾五成。連同貨尾、未售樓花及已批出土地並可隨時動工的項目,政府預計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樓潛在供應量達九萬七千伙。此外,近幾年港府在土地方面致力維持相對穩定供應,供應面的可測性已相對提高。本月下旬,政府會就土地供應進行為期五個月的公眾諮詢,期望社會能就增加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有共識。

事實上,香港的土地供應正醞釀變革,加上未來數年可以預計的住宅供應逐年增加,樓市的基本面正在起變化,樓價漠視不利因素而走高的局面將難以持久,畢竟資產價格不能長期脫離基本因素,當環球投資氣氛轉差,市場流動性開始趨緊,外部風險累積,貿易戰引爆資產泡沫,最終香港經濟亦難獨善其身。

股市表現往往走先經濟表現,近期港股跌勢,正正顯示資產價格壓力增加,樓市不大可能長期逆勢而行。畢竟置業是人生大事,上會供樓是二、三十年的大投資,置業前必須審慎衡量樓價、首期、供款能力、職業穩定性等重要因素,只有做好暴風雨來臨的各項準備,當真的刮起暴風來,才不會自亂陣腳,真正有能力實現「安居」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