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型地投資額細 青衣盤收25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73
地產新聞
蚊型地投資額細 青衣盤收25標
(文匯報) 2018年4月7日
中美貿易戰升級,但對本港樓市仍未見有具體影響,地產商照舊積極投地。昨日截標的青衣寮肚路商住地皮,可建樓面僅約10.2萬方呎,由於入場銀碼細,市場估值僅6.14億至9.8億元,吸引多達25個財團入標,包括多間中資「稀客」,如遠洋集團、碧桂園、萊蒙(與俊和合資)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遠洋中海外爭「拗手瓜」

地政總署公佈,青衣寮肚路商住地皮合共接獲25份標書。由於入場門檻低,入標財團來自四方八面,包括大型地產商如長實、 恒地系內香港小輪、會德豐等,亦有較少見的大鴻輝、帝國集團等。值得一提的是,今次地皮吸引最少4間中資「拗手瓜」,包括中海外、遠洋集團、碧桂園、萊蒙(與俊和合資)等,相當熱鬧,業界料日後公佈地價或因此被搶高。

碧桂園:今後積極投地

遠洋集團投資經理章彥表示,集團過去少有入標投官地,今後會繼續留意香港市場,又指項目規模小但有海景,區內有不少分支家庭,相信會受市場歡迎。

而過去極少競投官地的碧桂園,公司業務拓展部投資經理陸君建昨日表示,集團今後會積極投地。

帝國集團執行董事姚志偉表示,青衣區已有一段時間沒有新盤供應,累積一定購買力,將來單位有海景,計劃發展中小型單位,出價成本會計算有關車站等工程因素。嘉華國際香港地產發展及租務總監尹紫薇認為中美貿易戰對影響樓市不大。

根據賣地章程,發展商亦需於項目近寮肚路一側建設一段路面作將來公共通道之用,並為項目北面的一幅山坡進行岩土勘探、斜坡處理、山泥傾瀉防治等工作。中標發展商還需於地面自費興建一個作業樓面不少於837平米的公共交通總站。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地皮位處半山,與公屋長亨邨、長宏邨為鄰,雖然偏離港鐵站,但由於規模不大,加上地勢高,單位可享開揚山景及市景,故除吸引大型發展商之外,亦吸引中小型以及中資入標。他料成交價理想,故調高地皮的估值約25%,由原先每呎樓面地價估值8,000元,提高至約10,000元。

美聯:項目料純建住宅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中標發展商需要負責興建綠色專線小巴站,連同住宅及停車場出入口部分,估計項目較難提供地舖,而涉及專線小巴站需在總樓面內扣減,故有關要求會影響發展的設計及令發展成本增加,相信項目較大機會只發展純住宅項目。

未符公開標書價格資格

另外,港府早前表示於本季開始公佈所有標書價格,但昨日澄清所謂「本季」是指財年首季推出的住宅官地,亦即未招標的油塘高超道住宅官地,而昨日截標的青衣官地,以及將於5月11日截標的啟德住宅地,均屬於上季推出住宅地,只是截標時間在本季,強調不會公開兩地所有標書價格。業內人士批評做法令市場混亂,無助提高透明度。

青衣官地入標財團名單

佳明集團、俊和及萊蒙地產合資、其士國際、宏安地產、建灝地產、長實、帝國、嘉華國際、香港興業、大鴻輝、英皇、中海外、遠東發展、會德豐、信和、碧桂園、香港小輪、富豪及百利保合資、資本策略、遠洋集團、南豐等等

製表: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