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標價 減少市場誤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21
地產新聞
公開標價 減少市場誤判
(文匯報) 2018年4月3日
樓價高企下,近年不少官地都以超高價成交,由於過去政府只公佈中標財團的出價,數據參考價值有一定局限,市場及大眾不知道中標價究竟是與大多數發展商的出價接近,抑或僅屬個別發展商的非理性出價,容易令大家對市場出現誤判。發展商亦由於缺乏相關資訊下,亦只能出更高價搶地,最終推高地價。為堵塞漏洞,政府早前公佈由本季開始公佈所有標價,業界相信會令發展商出價回復理性,市民亦會減少因地價高企而誤判後市。

市民多以地價判斷樓價

發展局早前公佈,本財季開始,政府將會在完成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後,即公佈誰是中標者後約4個星期,以不記名方式進一步公佈其餘所有標書的投標金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當時舉例,如果政府在一個項目上收到10份標書,會在中標者全數繳付地價並簽訂有關賣地文件後,公佈其餘9份標書所提出的金額,但不會公佈某個金額由哪一個投標者提出。

黃偉綸解釋,香港土地參加競投者眾多,包括港商、外來商人、投資基金等等,市場以至一般市民對土地推售情況和售價非常關心,有時甚至會視之為巿場發展的一個指標。他相信新措施可以在確保招標能順利完成之餘,提供更多巿場信息供各持份者參考,亦回應巿場對賣地結果的高度關注,減少之前市場對賣地結果的疑慮或猜測。

至於為何要等4周後才公佈其他入標價,他指是避免中標者「撻訂」風險,因為若果立即公佈所有入標價,中標者見到自己的入標價較其他發展商高許多,就可能會「撻訂」,因此要在完成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後才公佈。

減非理性出價扯高樓市

對於政府的賣地新措施,測量師普遍認為此舉使賣地結果更為透明清晰,為市場提供更多參考資訊,有助發展商準確計價之餘,同時避免向市場送出錯誤訊息,防止個別發展商非理性出價扯高樓市。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不時因為財團出高價買地,令市民誤會這就是「市價」而對後市更樂觀,間接抬高物業叫價,最終令樓價升勢加速,最後再環環相扣地推高之後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