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指中美貿易戰在所難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29
地產新聞
施永青指中美貿易戰在所難免
(文匯報) 2018年3月28日
外圍經濟最近出現波動,美國加息、中美貿易戰等等都引發市場憂慮,而港府又放風可能會推出新盤空置稅等,都令本港樓市前景蒙上陰霾。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中原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昨日直言中美發生貿易戰即使兩敗俱傷亦會「打硬」,香港經濟形勢已經改變,預測次季升幅會慢過第一季。

施永青解釋,美國看到中國崛起,已威脅美國一哥地位,亦令美國將來或有機會失去發鈔紅利,故不惜犧牲自己、犧牲盟友。

至於對香港樓市的影響,他認為香港是一個開放型城市,貿易戰會令國際整體貿易減少,最終令香港經濟增長減少,料貿易戰的影響會先於股市出現,再到樓市。

至於今年買樓是否摸頂呢?他說:「我好早就話呢段時間係收割期,唔係播種期。有自住考慮、要作資產配置部署的人會繼續買,但如果只得一嚿錢去投資,?家未必係太好的時機。」至於政府擬推新盤空置稅,他認為空置稅沒有解決樓市供求,政府應對症下藥 。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他個人認為若貿易戰,肯定對世界經濟有影響。展望樓市,短期內看不到有大上落,又指香港的問題是供應不足,對於空置稅問題,他認為政府要非常小心,並指政府制定政策很容易,但影響深遠。

華懋銷售部總監吳崇武認為貿易戰暫時未見到會影響樓市,亦沒有影響推盤部署,公司會繼續原定計劃,西貢、銀線灣及碧麗道項目亦會於第3季一同發售。對於空置稅,他認為措施不應實施:「我哋唔係唔想推盤,只係因應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