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魔來勢洶洶 未雨綢繆防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62
地產新聞
息魔來勢洶洶 未雨綢繆防險
(東方) 2018年3月23日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四分一厘,顯見正貫徹漸進加息的策略。事實上,利率上升必然會加重企業和個人財務負擔,加上美國通脹升勢正在提速,意味加息速度可能比預期更快,故絕不能低估利率風險,反而應及早綢繆,着手檢視財務狀況,降低槓桿,以策萬全!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直指美國勞工市場持續改善,中期經濟前景轉強,預期通脹會逐漸向上,對通脹的用詞由一月時預期「今年」將上升,改變為預期「未來數月」將上升,警告加息速度太慢會對經濟構成風險,暗示未來加息不會手軟,並強調進一步漸進加息可推進聯儲局政策目標,其鷹派取態似乎已毫無保留。

值得留意的是,在今次與會的十五名委員中,有七名預期今年至少加息四次,但去年十二月會議十六名與會委員中,僅四名作出這個預期,反映聯儲局內更多委員認為未來將會提速加息。投資者須明白,當長達十年量寬告終,在利率周期處於逆轉初期,影響未必太明顯,若美息經多次上調後,對金融市場流動性的影響將逐漸浮現。再講,美息持續向上,歐洲央行亦會跟隨,全球市場流動性將會產生較明顯的逆轉。當加息累積效應到了某一個點並集中爆發,足以引發環球資產價格大波動,負面財富效應將削弱個人消費,進而打擊經濟增長。

香港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與美元掛鈎,美息上升,香港始終要跟隨,坊間有估計快至年中港息便會跟隨上調。雖然現時香港市場流動性仍充裕,但當加息效應顯現,環球資產價格相應調整,香港亦將難以幸免。雖有說利率上調幅度不會太大,又或市場已消化加息預期,但卻沒有說出事實的全部,尤其是香港股市樓市均處高位,亦極受利率因素影響。更何況如今香港面對的不僅是利率上升風險,還有國際貿易關係轉趨緊張,威脅全球經濟增長,若兩者同時發酵,對市場的衝擊實不容低估。

另方面,國際清算銀行亦就香港總體債務指標及金融風險示警,指香港發展商向買家提供高成數按揭,對買家的還款能力審查不足,並指發展商的股本回報率下跌,且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高,一旦樓價升勢逆轉,結合加息周期影響,香港可能出現金融風險。對於這些警示,無論是監管者抑或市場參與者,都應認真看待。畢竟無論是企業抑或個人,利率成本是影響投資回報與風險的一項重要因素,太過淡定,低估潛藏危機,待確認風險來襲只怕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