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頓中心擬列二級歷史建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89
地產新聞
嘉頓中心擬列二級歷史建築
(文匯報) 2018年3月23日
嘉頓公司於去年7月向城規會申請,欲拆卸有80年歷史的深水埗嘉頓中心,重建成一幢樓高25層的商廈。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有委員認為建築物特色不大,惟考慮到其社區價值及具地標性的鐘樓,故決定評為二級歷史建築,並將諮詢公眾1個月後再確認評級。惟因目前只有法定古蹟才嚴禁拆卸或重建,故嘉頓中心雖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業主仍有權拆卸。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古蹟辦早前向古諮會遞交建議,擬將嘉頓中心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嘉頓於1926年創立,1938年於青山道設兩層高廠房生產,1951年買入廠房旁邊現時總部位置的地皮,加建一幢3層高大樓。1959年進行大規模改建,拆卸兩層高廠房及在3層高大樓上加建兩層,成為現時的嘉頓總部。

古諮會委員倡重置鐘樓

在昨日的會議上,多名委員指大樓的建築沒有太大特色,建築呈正方形,着重弁鄔吽A相對其他歷史建築,欠缺設計特色。

不過有委員認為,由於嘉頓中心頂部的鐘樓是深水埗地標之一,故建議日後有任何發展,都將鐘樓重置。也有委員指出,嘉頓中心是香港品牌,大樓更可反映香港輕工業進程,故應着重社會價值多於建築外貌。

古諮會最後同意將嘉頓中心列為二級歷史建築。主席林筱魯會後指出,即使將嘉頓中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亦無法定出保育限制,如果以為業主會因為評級而寸土不動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他認為,社會應面對嘉頓中心肯定會改建的事實,但業權人申請改劃時要經過城規會審批,他相信政府有方法與業主協商,保留嘉頓中心具有社會價值或回憶的地方,令重建計劃能反映建築物的社會價值。

發展局指出,城規會知悉古諮會昨日討論嘉頓中心的評級,希望待決定評級後,才處理業主申請。局方會繼續與業主溝通,冀業主能寓保育於發展。

另外,古諮會昨日同意將跑馬地藍塘道92號私人住宅「弼盧」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康文署表示,業主是當年屋主的後人,雖然知道地皮有發展潛力,但至今未有任何發展計劃,冀繼續保留「弼廬」紀念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