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美聯儲加息影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59
地產新聞
專家評美聯儲加息影響
(文匯報) 2018年3月23日
■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

港美息差進一步擴闊,為市場提供更大誘因進行套利交易,相信港匯很快會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引發資金流走,香港利率正常化,市民在借貸時要衡量各種因素,小心管理風險。

■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聯儲局加快加息,可能加大港元市場利率的波動空間,並引起樓市及股市等資產價格的變動,因此,對於港息上揚的可能及其影響應保持一定的關注。

■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及工銀國際資深經濟學家王宇哲:鮑威爾的鷹派態度可能帶來金融市場的短期波動。但加息將平衡內生增長與金融穩定,糾正長期貨幣政策系統性偏鬆和對於金融周期非對稱的弊端。在真實普遍復甦的背景下,長期利好終將彌補短期陣痛。

■ 富達國際多元資產基金經理Nick Peters:關注美國財赤上升,加上聯儲局實行量化緊縮,可能對借貸成本構成上升壓力。隨着刺激經濟措施被撤回,中國經濟增長也可能放緩。

■ 高盛經濟學家鄧敏強:鑒於銀行體系規模已大大上升,香港銀行的總結餘可能保持遠超危機前的水平。預計Hibor將向Libor靠攏,而略低於Libor。

■ GAM首席經濟學家Larry Hatheway:利率前瞻點陣圖(dot plot)短期利率預測可能將會提升,這將使聯邦基金利率上漲,甚至略高於大多數市場觀察人士認為的「中性」,反映美國經濟未來幾年可能出現「過熱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