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和冀港府拓棕地農地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17
地產新聞
呂志和冀港府拓棕地農地建屋
(文匯報) 2018年3月21日
嘉華國際(0173)主席呂志和昨日在業績發佈會上表示,集團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早於去年8月與10月於江門江海區投得兩幅相鄰地塊,改變集團過往側重投資廣州與東莞等地的做法。他相信大灣區為年輕人提供很多創業機會,若年輕人能把握此黃金機會,將來可獲益不少。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

談到香港樓市的發展時,他感慨:「西貢仲有很多土地,由元朗至新界東北與深圳接壤邊境,亦有大把空地曬緊太陽,政府點解唔用嚟發展呢?」他冀政府以發展棕地及農地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

他並認為由於香港營商環境是全球「數一數二」,故將有愈來愈多人移居本港,住屋需求因而上升。他認為現時未有足夠土地發展解決居住問題,令樓價居高不下。

勸青年莫勉強置業

此外,呂志和表示,今年樓市將平穩發展,短期不會有重大調整。因此,呂志和認為年輕人若有需要自住,同時擁有高收入與不少儲蓄的話,仍然值得買樓,「不過能力不足就唔好啦,勉強無幸福」。另一方面,呂志和稱現時政府已推出多項樓市「辣招」,所以「炒樓就無謂啦」。

談到早前就海航集團再度出售啟德地皮時,呂志和認為,交易屬於商業決定,「作為行家,我冇咩嘢好講」。他續指,雖然集團在同一區域亦擁有地皮,惟集團現時未有與海航商討購買海航餘下的地皮,或與其共同合作發展啟德地皮的事宜。

嘉華國際末期息13仙

另一方面,嘉華國際財務總裁林鋈鎏表示,去年集團債務上升主要是因為增加買地所致。他相信隨着賣樓收入增加令資金回籠,今年集團的債務水平可望下降。此外,他表示過去3年集團銷售額都超過100億元,期望可以維持,並做到「貨如輪轉」。

嘉華國際(0173)昨公布去年業績,賺39.06億元,按年增長23%,至於扣除投資物業公平值收益後的核心盈利則為25.17億元,末期息維持每股派13仙,與去年持平,股東可選擇以股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