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貿戰陰霾下美難急進加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75
地產新聞
溫灼培:貿戰陰霾下美難急進加息
(文匯報) 2018年3月19日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溫灼培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本周金融市場上有眾多因素值得關注。首先,本周一至周二(19至20日)召開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與會者料會攜手對美國近期實施的貿易保護主意表達不滿,且看美國如何應對。過去G20大會也是各國制定未來美匯大方向的一個重要場合,料可給予投資者對美元未來匯價的啟示。

第二個全球焦點落在聯儲局本周二至周三(20至21日)的議息會議,議息結果將於周四(22日)公佈,目前市場對3月加息的預期,幾達至共識,加息已是意料中事,重點在於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如何闡述今年加息的次數。他指出,投資者最留意的,是美國有機會與他國爆發貿易戰下,聯儲局還有否信心,在今年內再加息3次。

減中國順差 美亦受損

另外,本周五(23日)是美國對入口鋼材及鋁執行重關稅的期限,市場重點是觀察哪些國家還未獲得美國豁免,以及會有哪些國家會對美國作貿易報復。溫灼培認為,暫難以確定貿易戰會否大規模開打,但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商人性格」,也不排除特朗普是以此作為談判手段,逼其他國家在貿易上讓步。

對於市場最關心的中美貿易方面,美國施壓中國,要求減少貿易順差1,000億美元,他更不排除是「開天殺價、落地還錢」的手法。理由是貿易行為是雙邊都佔利的,若中國要縮減1,000億美元順差,美國同樣會有損失1,000億美元的便宜貨品。

他續說,更嚴重的問題是,一旦中國在美國市場賺少1,000億美元,中國用以買美債的資金也會相應大減,在目前美債極需要尋找買家的時刻,遏抑中國賺取美元的能力,並不是明智的選擇。

英國方面,本周同樣是多事的一周。他表示,首先是英倫銀行於周四(22日)議息,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是意料中事,但重點需看英倫銀行會否維持5月加息的論調。按英鎊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現估計英倫銀行5月加息機會仍高達七成。

歐盟峰會左右鎊匯走勢

不過,一切需視乎周五(23日)的歐盟領袖峰會,看歐盟會否通過對英國的部分「脫歐」安排。若能順利通過,英國的「脫歐」進程將更順利;否則若要重新談判,他稱不穩定因素將不利英鎊及英國投資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