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20年懶理 觀塘重建拖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34
地產新聞
地署20年懶理 觀塘重建拖死
(東方) 2018年3月19日
市區重建局歷來最大型的項目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波折重重,公布廿年仍未完成,地政總署多年來對區內一百個沒有註冊業權的搭建物視而不見、袖手旁觀,終變成整項千億計劃的絆腳石!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透露,該局正面對有關搭建物資料過時、逆權侵佔官司及違反地契三大難題,一旦多個搭建物佔用人同時提出逆權侵佔訴訟,該局更需面對持久戰,令重建變得遙遙無期。有關注團體批評問題緣於政府部門多年來沒有執法,縱容僭建霸地,令問題愈滾愈大。

佔地五萬三千五百平方米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是前土地發展公司於一九九八年公布的其中一個重建項目,但延至市建局○七年才啟動法定程序,單是建築以及收購賠償等總發展成本已涉及數百億元。由於項目龐大及複雜,項目分成五個發展區,第一發展區觀月‧樺峯已於一四年竣工;第二、三發展區仍在施工,第四、五發展區則暫定二○二四年完工。

無搬遷時間賠償方案

韋志成昨發表網誌指,第五發展區已收購九成八的業權,但裕民坊裕華大廈及國泰大樓等樓宇的地下,有大約一百個沒有註冊業權的搭建物,直言屬「非一般」情況,不能沿用以往一貫的政策去處理。市建局會因應特別情況,制訂合適搬遷方案,他上周一出席座談會,已與搭建物用戶商討問題,但有與會用戶指市建局在會上並無提出任何發展時間表及賠償方案,對於何時需遷出仍屬未知之數。

根據市建局的初步估算,區內一百個搭建物中,約卅多個位於政府土地上,九個擁有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固定攤位小販牌照;另外六十多個分布於裕華大廈和國泰大樓地面的公眾通道上,主要用作零售用途,經營各式各樣的生意,如小食、藥房,當中亦有作居住用途。

市建局難查用戶身份

韋志成指現時市建局面對三大困難,其一是凍結人口調查早於十一年前進行,部分搭建物的使用情況、用戶身份以及相關資料已改變,但法例並無授權市建局進行第二次凍結人口調查,故並不掌握最新資料制訂搬遷方案。

恐衍生逆權侵佔官司

其次是搭建物存在且佔用多時,衍生逆權侵佔的問題,以致市建局不能沿用過去的收購及安置政策。現時有一宗逆權侵佔案件仍在處理,耗時多年亦未有判決,韋指假若要處理眾多逆權侵佔案件將是一項持久消耗的工作,令重建變得遙遙無期。

需處理違反地契問題

另外,搭建物大部分建於公眾通道範圍內,地契賣地條款及所附的地盤平面圖指定有關位置應保持暢通及開放,故即使能把逆權侵佔問題解決,仍須處理違反地契問題。

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批評,這個屬於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緣於地政總署及屋宇署等部門長年沒有執法,導致問題愈來愈嚴重。身兼市建局非執董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指,逆權侵佔的官司,市建局亦處於被動,只能盡快與用戶達成共識,制訂搬遷方案。另一議員柯創盛謂,重建項目已拖延太久,當中涉及的檔戶五花八門,希望市建局與用戶多加溝通。地政總署則指會了解及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