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發展地產 因港地小人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28
地產新聞
超人發展地產 因港地小人多
(文匯報) 2018年3月17日
李嘉誠之所以被稱為「超人」,原來源自1981年的《遠東經濟評論》,以李嘉誠之超人打扮作封面,「超人」之名從此不脛而走。不過李嘉誠本人謙稱,自己還是最喜歡別人叫他作「誠哥」。眾所周知,「超人」之所以能成為香港首富,主要是因為地產業務賺到巨額利潤。其實早在1958年,李嘉誠已經意識到香港地小人多,土地求過於供,於是從那時起已經涉足地產業,投得北角及柴灣用作建廠的地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

1970年,李嘉誠認為塑膠花甚至整個塑膠工業會被新興工業地區所取代,決定在未被淘汰前將工廠結束,於是開始為買家尋找供應商。次年他的地產業務發展迅速,所得利潤已遠超於工廠業務,因此正式成立長江地產有限公司。超人有感一間公司要發展得快便一定要上市,這是籌集資金、發展公司的最佳途徑,故將長江地產易名為長江實業(集團),並以3元的定價於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獲得超額認購65.4倍。

創華資收購外資公司先河

這之後的上世紀整個70年代,李嘉誠的地產業務飛速發展,包括1974年購入位於中環核心地帶的華人行;1975年,發展第一個大型私人屋苑北角賽西湖大廈。1977年,長實擊敗包括置地的英資財團,取得香港地鐵中環舊郵政總局上蓋的物業發展權;一個月後,又獲得舊金鐘海軍船塢上蓋發展權。同年又收購美資永高有限公司(包括在港擁有五星級的希爾頓酒店),開創華資公司收購外資公司的先河。

華人入主外資集團第一人

1978年,由長實發展的香港中環地鐵站上蓋物業於8個小時內所有單位全部售罄,創下香港一日之內出售樓花價值最龐大的紀錄。3個月後,金鐘站上蓋的兩幢大廈,第一日賣出超過九成,再打破中環地鐵上蓋物業的紀錄。1979年,長實從匯豐成功收購和記黃埔,李嘉誠成為香港華人入主外資集團的第一人。

到了上世紀80年代,李嘉誠執掌的商業帝國業務更加多元化,長實1985年從置地收購香港電燈集團(2011年2月易名為電能實業)。和黃於1983年在香港展開流動電話業務,1985年提供模擬制式流動電訊服務。

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李嘉誠開始在內地作大規模投資。1993年長實投資位處北京市中心的大型地產項目─東方廣場,該項目2004年落成。同時,和黃與內地企業合資擁有及經營發展深圳鹽田港,是華南地區最具領導地位的天然深水港。到了2003年,長和集團在內地的投資總額已增加至超過600億港元,約佔集團香港上市部分的資產12%。

2015年長江集團宣佈重組,合併了長實與和黃的業務,並創立長江和記實業以持有非房地產業務,及長江實業地產以持有房地產業務,藉以取得更現代化架構和更高效運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