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磚頭發達 港超級富豪增兩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53
地產新聞
靠磚頭發達 港超級富豪增兩成
(文匯報) 2018年3月9日
每10萬人有70個 密度全球第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本港去年股樓雙旺,帶挈富豪身家更上一層樓。萊坊昨發表2018年《財富報告》指出,全球資產淨值達5,000萬美元的超級富豪去年約有12.97萬人,年增10%。本港超級富豪人口密度為全球第二高,每10萬人就有70名;豪宅樓價更連續6年躋身全球第二位,100萬美元只夠買22平方米(折算為每方呎32,938港元)。萊坊預期本港豪宅樓價今年升勢持續,料全年升7%至8%。

萊坊大中華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紀言迅昨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截至去年底止,本港共錄得5,140名超級富豪,按年升20%,當中身家超越5億美元的有320人,增加23%。他相信,本地超級富豪急增主要受惠於去年樓市向好、加上股市上揚等所帶來的財富升值。

港豪宅價格僅次摩納哥

報告指,全球樓價去年平均按年升2.1%,而在國際豪宅指數追蹤的100個市場中,有11個市場的豪宅樓價在去年錄得雙位數升幅。期內本港豪宅價格雖僅升7.3%,不及其他市場的雙位數升幅,但本地樓價已連續6年躋身全球第二貴,若手持100萬美元只夠買當中的22平方米,大約是一個普通劏房盤的面積,然而仍然不及已連續11年排首位的歐洲小國摩納哥,手持100萬美元只夠買當中的16平方米,面積約等於本港1.3個標準車位。

港人「買磚頭」亞洲最癲

本地樓價雖然高企,但無礙投資者入市決心,帶動本地豪宅價格愈升愈有。報告指,去年本港投資者投資於物業比例達到47%,在亞洲排名第一,而這批投資者不計自住物業及第二物業,投資本地物業市場的比例為61%;其餘為投資海外物業,比例為亞洲第一。

被問到有關美國踏入加息周期等對本港樓市影響,紀言迅指本港現時土地供應相對少,加上不少外國投資者有意來港買樓投資,用家需求料可抵銷息口上升所帶來影響,因此看好本港樓市升浪將持續,今年料按年升7%至8%。但他同時提醒,本港仍面對不少不明朗因素,如貿易戰或地緣政治風險等,仍需時觀察對本港的影響。

亞洲超級富豪增幅最勁

萊坊亞太區研究部主管Nicholas Holt表示,去年超級富豪人數增長速度明顯比過去5年快,亞洲超級富豪人數5年內上升37%,增幅處全球領先位置,去年達到近3.6萬人。若單計亞洲地區超級富豪人數,頭3名依次為日本、中國內地、香港,分別有9,960人、8,800人及5,140人。他預計,到2022年中國內地超級富豪人數將是去年的2倍至近1.8萬人,將成為亞洲富豪增長最快的地方。

另外,《萊坊城市財富指數》就城市財富、投資、生活方式和未來財富衡量最受富豪歡迎的城市,頭3位分別是為紐約、倫敦及三藩市,香港則排名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