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河碼頭建屋 取決龍鼓灘填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15
地產新聞
內河碼頭建屋 取決龍鼓灘填海
(信報) 2018年3月7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小組)昨天召開第11次會議,討論佔地65公頃的屯門內河碼頭發展。小組主席黃遠輝在會後表示,內河碼頭現時貨櫃吞吐量只佔全港3%,容易利用其他港口設施吸納,噪音和交通問題相信亦可妥善處理,故小組認為碼頭或可改為房屋用地,興建2.2萬個住宅單位。不過,黃遠輝強調,土地能否改為房屋用地,取決於社會上是否支持龍鼓灘填海方案,以重置屯門38區的特殊工業設施,騰出空間作重新布局,預料此選項屬中長期土地供應。

黃遠輝昨天指出,若只把內河碼頭作獨立發展,只能繼續作工業用途;但若連龍鼓灘填海建議一併研究,則可把附近38、40及46區用地加入考慮,碼頭用地將有「契機」改作住宅用途。他估計,若以屯門的發展密度計算,碼頭可提供2.2萬個單位。

至於用地要解決的噪音和交通問題,黃遠輝相信應可處理。他指出,內河碼頭位於屯門至赤鱲角接連路的出口,鄰近主要交通配套,之後又可連接擬議的屯門西繞道,預料未來交通問題可解決。

需時15年 屬中長期土地供應

他說,由於碼頭地形不規則,故建議發展時可作小規模填海,料不會多於30公頃,令土地較易完整。他預料,此選項屬中長線土地供應,因填海至少需時15年。

對於碼頭現由發展商擁有,未來會否以公私營形式合作發展,黃遠輝稱,會上沒有討論相關問題。有傳特首林鄭月娥曾選中該幅地皮,發展密度有否因而提高以增加單位數目,黃遠輝重申,單位數目推算是參照屯門市中心發展密度,小組認為估算合理,強調不會因特別情況而強行加大發展密度。

雖然小組認為內河碼頭的使用率不高,很易被其他港口設施吸納,運輸業界卻另有看法。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表示,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內河碼頭非常鄰近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入口,有利貨櫃交收,預料使用率會逐漸回升。他又指出,雖然內河碼頭現時有不少用地空置,但隨着洪水橋發展,不少物流用地、停車場等將收回發展,因此內河碼頭或會吸納相關設施。

為了就公眾諮詢作準備,小組討論選項以昨天會議劃線,至今共討論了17個供應選項。黃遠輝估計,所有土地供應選項提供的土地不會少於1200公頃,但小組未有確實數字。他又承認討論時間比原定為長,預計公眾諮詢或會延遲至4月中才展開,但他強調諮詢期5個月不會縮短,盼11月底可交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