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小組研屯門內河碼頭改作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60
地產新聞
土地小組研屯門內河碼頭改作住宅
(東方) 2018年3月6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據了解,小組將討論屯門內河碼頭發展住宅的可行性。消息指隨着屯門內河碼頭使用率下跌,當局認為可以研究改作其他用途,初步評估若以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推算,佔地六十五公頃的內河碼頭足以興建二萬二千個單位,不過,該處附近面對污水處理及環保園等特殊工業的限制,或會影響發展。

一九九八年投入運作的屯門內河碼頭,是本港唯一的內河貿易專用碼頭,為往來珠江三角洲及香港的貨櫃及散裝貨物提供全面處理及存倉服務。

消息指隨着近年珠三角區內的港口設施提升,不少來自珠三角的貨物,已在珠三角內陸港口集裝,再直接運往葵青貨櫃碼頭,以減低營運成本,令內河碼頭的使用率逐漸下降,去年的使用率佔其容量僅兩成四。

討論以交通基建帶動發展

消息指屯門內河碼頭若改作住宅,需先搬遷附近的特殊工業。土木工程拓展署最近完成「龍鼓灘填海的技術性研究」,擬議在龍鼓灘填海二百二十至二百五十公頃土地,供工業及其他用途使用,並一併考慮全面重整屯門西面沿海地區約二百四十公頃土地的現有用途。

另外,消息指小組亦將討論以交通基建帶動發展,現時新發展區,大多先有規劃,後有交通基建作配套,令道路、港鐵車站等配套出現滯後,遷入的市民淪為開荒牛。消息認為發展與基建配套應相輔相成,即使未有人口數據支持,如果交通基建帶動人口,亦可研究闢作新發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