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9財政預算】標價全公開 賣地增透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96
地產新聞
【2018-19財政預算】標價全公開 賣地增透明
(文匯報) 2018年3月2日
測量師:抑非理性出價扯高樓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面對樓價節節上升,發展局昨日公佈2018/19年度的賣地計劃有新猷。由新財年開始,於賣地開標後約4個星期將公佈全部入標價,測量師相信此舉可為市場提供更多參考資訊,有助中肯評估地價水平,防止個別發展商非理性出價扯高樓市。至於新財年私宅供應2.55萬伙,當中15,250伙來自政府賣地(未計港人首置上車盤),首財季(4至6月)將率先供地2,420伙,雖然按季多五成,但仍屬偏少水平,主要因為多幅啟德地仍未完成規劃程序。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表示,下財季開始,政府將會在完成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後,即公佈誰是中標者後約4個星期,以不記名方式進一步公佈其餘所有標書的投標金額。他舉例,如果政府在一個項目上收到10份標書,會在中標者全數繳付地價並簽訂有關賣地文件後,公佈其餘9份標書所提出的金額,但不會公佈某個金額由哪一個投標者提出。

地價被視為後市指標

黃偉綸解釋,香港土地參加競投者眾多,包括港商、外來商人、投資基金等等,市場以至一般市民對土地推售情況和售價非常關心,有時甚至會視之為巿場發展的一個指標。相信新措施可以在確保招標能順利完成之餘,提供更多巿場信息供各持份者參考,亦回應巿場對賣地結果的高度關注,減少之前市場對賣地結果的疑慮或猜測。

至於為何要等4周後才公佈其他入標價,他指是避免中標者「撻訂」風險,因為若果立即公佈所有入標價,中標者見到自己的入標價較其他發展商高許多,就可能會「撻訂」,因此要在完成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後才公佈。

對於政府的賣地新措施,測量師認為此舉使賣地結果更為透明清晰,為市場提供更多參考資訊,有助發展商準確計價之餘,同時避免向市場送出錯誤訊息,防止個別發展商非理性出價扯高樓市。(詳見另稿)

逾半地皮未完成改劃

至於新財年的賣地計劃,據發展局公佈,各來源合共將提供25,510伙,包括27幅住宅官地,分別為15幅滾存土地及12幅新增土地,合共涉及15,250伙(未計算安達臣道港人首置盤約1,000伙)。至於鐵路項目涉及4,250伙,來自黃竹坑站、日出康城、何文田站及油塘通風大樓。市建局項目涉及680伙。而由於本年度私人發展/重建項目激增至逾1.6萬伙,扯高下財年的預估數字至5,330伙。局方有信心新財年1.8萬伙供應目標可以達標。

值得留意的是,27幅地皮中,僅4幅安排在上半財年推出,23幅在下半財年,局方解釋是因為多幅地皮要進行規劃程序所致,尤其啟德一帶的土地,但相關程序已近尾聲,相信下半財年地皮可以順利推出市場。據了解,27幅地皮中,有16幅需要藉修訂大綱圖以改劃用途或增加發展密度,涉及約11,710個單位,當中9幅位於啟德,涉及8,000至9,000伙,佔比例逾七成。

本財年另外有4幅用地作商業 / 商貿和酒店用途,共可提供約572萬方呎樓面,包括最大規模的高鐵西九龍總站上蓋,可提供約316萬方呎,其餘3幅啟德地,擬作綜合商業用途,包括酒店等,可提供約1,770個房間。

下季僅一幅官地可推

至於新財年首季可提供約2,420伙,官地只得1幅,來自油塘高超道,提供約500伙,市場估值約53.5億元。鐵路項目則有港鐵油塘通風大樓及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合共1,700伙,以及市建局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項目招標約210個單位,而私人重建/發展項目數量不多,僅10伙。下季亦會推出一幅粉嶺安樂村安全街的工業用地,可提供約19.7萬方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