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企瘋搶不再 本地薑乘勢入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42
地產新聞
內企瘋搶不再 本地薑乘勢入貨
(信報) 2018年2月28日
中資企業近年高調進入本港地產市場,最近卻屢遇波折,甚至要變賣資產離場,反映這類中資漸見「水土不服」。正當中資入市轉趨淡靜,一眾二三線港資地產商便乘勢再度活躍起來。

恒地接手海航啟德兩地

由中國國儲能源化工及本地買家組成的財團,去年11月向長實集團(01113)購入中環中心75%權益時,曾令市場嘩然,僅約4個月之後,竟然傳出佔財團最大股權的國儲「割愛」,同樣令到市場意外。

不過,中資棄守亦早有端倪,一度在本港土地市場大出風頭的海航集團,早前已宣布沽售旗下兩幅高價投得的九龍東啟德住宅地予恒地(00012),作價接近160億元,市傳海航因資金周轉問題被迫賣地。

隨着中資在土地市場的活躍度下降,過去出價不及中資「癲」的本地地產商伺機再起。例如九龍倉(00004)在今年1月便以124.5億元投得九龍塘龍翔道住宅地皮,華懋亦在1月以31億元投得觀塘安達臣道住宅用地,均是「鍊贏」中資的最新例子。

有專門投資地產項目的基金經理指出,中資在港投地或購買物業時往往出手極為闊綽,背後主要是依賴大量借貸支持,並非靠本身實力,一旦遇上資金審批問題,便無力應付龐大交易金額。相反,本地地產商的資產負債表較穩健,隨時有能力接貨,「當日就算高價唔夠中資搶,大型港資可能一兩年後能從中資手中以較低價接手當日嘅靚貨,至於二三線地產商喺中資不再出天價入標後,亦有機會投得心頭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