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樓價進退維谷 小市民自求多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73
地產新聞
壓樓價進退維谷 小市民自求多福
(東方) 2018年2月28日
香港樓市過去幾年升個不停!最新的八大樓價指數更全面創新高,屋苑癲價成交此起彼落,然而,政府對於壓抑樓價一事,近年除了積極尋覓住宅地皮外,已無太多板斧,可說既無心、亦無力,難為一眾香港小市民要捱貴樓,未上車的無殼族望樓興嘆,買了樓的又怕樓市一旦逆轉變成負資產,政府政策進退維谷,港人只好自求多福!

踏入二○一八年,香港樓市毫無回氣迹象,無論是私樓、居屋,甚至車位,近日都不斷創新高價,狗年樓市繼續瘋狂,大中小型住宅指數,長假期間齊創歷史新高,資金爭先恐後在農曆新年不惜以破頂價入市「辦年貨」,相信春節過後市況會進一步升溫。

港樓價癲狂早已聞名,香港樓市連續八年被選為全球最難負擔,普羅家庭不吃不喝要用逾十九年收入,才足夠負擔一個小型住宅單位,寸金尺土形容當前樓價,絕不誇張。最近有調查顯示,年輕人婚後未能置業比例,更高達八成五,可以想像若沒有「父母幹」,後生仔女想自食其力,組織小家庭找個安樂窩,對大部分香港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造成今日樓市瘋癲局面,特區政府實在責無旁貸,對高樓價政策未能及時採取行動,一直強調覓地建屋,想達致供求平衡,意願良好卻進度未如理想;重售居屋,價格與市民購買力完全脫節,公屋供應更不用談,是少得可憐,二十八萬輪候者申請上樓遙遙無期,政府在壓抑樓市一事上,肯定已錯過了最佳時機。

政府近年推出樓市辣招,無疑令投機客大減,不過高昂稅費,不斷升級的供樓壓力測試及置業首期比例,上車客供得起但因為付不上樓價首期,比比皆是,就連有意換樓的業主,都因僵化逆周期措施而卻步。此消彼長下,一手樓市在發展商的高成數二按下,壟斷市場,開價一浪高於一浪,又為樓市添熱,催生一個惡性循環。

香港政府坐擁萬億元儲備,港人理應是富有一族,卻因為一個蝸居,人人成了樓奴,一生勞碌只求一間三、兩百呎的納米樓,確實天大諷刺。未上車的,眼見今時今日樓價固然感絕望,靠「父母幹」的致全家傾囊相授,借爆借盡上車的新業主,卻面對美國加息,全球央行收水的現況,萬一樓市大冧,隨時變作負資產!

面對如此畸形樓市,政府可謂進退維谷,不打壓樓價,必招來民怨;倘向樓市開刀,一旦令樓價掉頭大跌,又如何面對高位摸頂的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