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利保范統籲鬆綁辣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42
地產新聞
百利保范統籲鬆綁辣稅
(文匯報) 2018年2月27日
財政預算公佈在即,百利保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范統昨日建議,政府應透過提高地積比率來增加土地供應,又認為應重啟公開拍賣土地增加透明度及完成環評才推出競投,並希望政府優化辣招及放寬按揭成數。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重啟公開拍賣增透明度

范統認為,政府應加快改劃農地及增加土地地積比率來增加土地供應,各政府部門亦應增加人手,加快審批程序。他又稱,政府應重啟公開拍賣增加標價透明度,及應由政府完成環評的土地才推出競投,減少開發的時間及程序。

他亦希望政府優化辣招,如目前本地居民購入單位於3年內轉售需繳付額外印花稅(SSD),影響二手流轉,建議年期由3年縮減至2年。

針對非本地居民的買家印花稅(BSD),范統認為,政府可以樓價1,000萬元以下物業才要收30%的稅款,這可免內地人與本港首置客爭買樓,而購入1,000萬元或以上的物業多為中產人士,具有財力,不怕與內地客爭買樓,優化這政策亦無損政策原意。

寬按揭成數免二按風險

對於本地居民購入第二個物業要付雙倍印花稅(DSD),范統認為,可以放寬至每人可持有2個物業限額,因現時政策不鼓勵市民透過物業儲錢防老,容易令有錢人將資金只用於玩樂。

他又建議金管局放寬按揭成數,減少實力不足人士因為發展商提供二按而入市,一旦市況不穩時,要為二按轉會時支付樓價差價而陷入困境。同時他亦不贊成部分父母要將自用物業加按來幫子女上車,一旦市況逆轉,便會晚節不保。

九肚項目料第三季推售

談到百利保今年推盤大計,范統表示,沙田九肚項目料於8月至9月獲批滿意紙,計劃第三季以現樓推售,該盤共有136伙分層單位,面積由1,600方呎至3,000方呎,及22間洋房,面積由2,200方呎至5,000方呎。餘貨方面,他指,長沙灣尚都尚餘2伙特色戶,傾向留現樓售,而唐人新村洋房部分富豪.悅庭及尚築餘貨亦不急於求售。

另外,馬鞍山WeGo Mall將於5月開幕,目前已預租逾60%樓面,呎租介乎約40元至逾160元,暫時會保留地下商舖及面積較大的商舖,計劃租予大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