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學會籲善用鐵路站周邊土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86
地產新聞
建築師學會籲善用鐵路站周邊土地
(東方) 2018年2月22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於四月向公眾諮詢多個具爭議性的增加土地方案。香港建築師學會提出短中長期建議,其中學會認為零散的鄉村式用地未必適合重新發展,但鄰近大圍站、沙田圍站及大埔墟站等交通樞紐的大片鄉村式用地,配套設施完善,建議政府放寬樓高限制,設立「丁屋重建局」,以收購或補地價模式重新發展,估計可釋放至少三至四倍的可建面積,並可連同附近九百多公頃政府土地,一併重新規劃。

香港建築師學會審視本港土地供應,認為應立體使用土地,如發展現有鐵路線及隧道收費廣場上蓋,包括考慮在旺角東港鐵站加建上蓋,容納地面的政府設施,騰出地面空間重新發展。

至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土地,引起官商勾結的質疑,學會建議成立高層次跨部門辦公室處理,限定發展商必須撥出約三成單位發展資助房屋,政府則負責興建基建,並訂立清晰的補地價原則。

近岸發展浮動城市 毋須填海

長遠發展方面,政府擬於交椅洲填海一千公頃興建東大嶼都會。學會認為「一島」模式會帶來龐大財政壓力,提出分拆五個小島,以鐵路連繫,以每個小島一百公頃計算,只涉及填海五百公頃,之後再按需要逐步發展。學會又提出類似浮台設計的近岸浮動城市概念,於屯門及將軍澳的海邊發展浮動城市,毋須填海。

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是另一個具爭議性項目,香港建築師學會本地事務部主管余烽立認為可考慮部分發展該高球場,而用作發展私樓還是公屋則可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