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基金續倡填海覓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81
地產新聞
團結基金續倡填海覓地
(信報) 2018年2月12日
團結香港基金去年曾發表多份政策研究報告,當中有自家製作的報告,亦不乏與其他大學研究院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表示,今年仍然會圍繞四大範疇發表政策研究,包括土地房屋、醫療養老、經濟發展及青年教育等,並以研究、倡議、推動三方面推進智庫研究的發展。

黃元山以土地房屋為例,由於本港樓市一直存在「貴、細、逼」的現象,上述問題的成因主要由於港府在過去10多年未有循移山填海的途徑去覓地起樓,令房屋供應陷入困境,因此基金的土地房屋政策研究未來方向,將會探討在此方面的可行性。

夥學界探討醫療及經濟

至於經濟發展及醫療養老範疇方面,早前曾聯同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發表經濟報告,以及與前高官、現任中大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合作發表報告,未來亦會循此方向,繼續尋求與學者及學界合作,發表更多研究結果。

黃元山強調,政府高官及公務員固然是政策研究的傾談對象,但最重要是來自各界不同持份者的意見,目標是把一些學術研究轉化為可具體執行的政策建議,故當中亦需要聽取不少各個界別專業人士的意見,亦需要加強與社會溝通。

他坦言,歡迎政府採納基金會的意見,但認為部分政策仍有可改善之處,包括撥款不足、政策不夠針對性的問題,期望政府可以加大部分政策力度,並採納智庫的意見,但認為基金會過去兩至三年的政策研究的確發揮一定影響力。